当前位置 >> 网络资源
网 络 资 源

1 、中央研究院汉籍电子文献(台湾) http://www.sinica.edu.tw/~tdbproj/handy1/

    这里有二十五史,十三经,诸子著作等原文,且可任意检索。特别是二十五史,就是扫描后又加识别的中华书局版,校勘精良,版面、页码一仍其旧。该网站是最早把中国古籍搬上网并供大家免费使用的网站之一,传扬我国古代优秀文化,泽被后人,光炳千秋。稍嫌遗憾的是个别字如“ 衛”、“眾”、“群 ”等显示不出来。后来一些网站上的古籍资料,大多是翻录此网站。

 

2 、香港中文大学图书馆系统 http://library.cuhk.edu.hk/search*cht/

    要想查找某个作者都有哪些著作,或者某本书都有哪几种常用版本,香港中文大学图书馆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里不仅检索途径齐全,共有 著者 , 書 / 刊名 , 著者 / 書名 , 關鍵詞 ,主題 ( 美國國會圖書館主題 , 醫學主題 (MeSH) , 本館主題 ), 目次 ,出版商 ,索書號 : LC/NLM / 本館索書號, 國際標準號 / 出版商號 等多种途径,而且简体、繁体、拼音(作者查是在姓和名之间加一空格,用书刊名是在没个字之间加一空格)等都能用,太方便了。而且著录规范、详尽(连作者的生卒年都注明了,大型丛书都具体到每册的细目),绝不偷工减料。反观大陆的众多学校,差距咋就那么大呢!比如检索“ 丛书集成续编 ”。

  与内陆三所著名大学的对比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