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来稿照登 -> 正文

[胡春恒]“困” 而“化” “解”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11-06     点击次数:

      作者 :  胡春恒(吉林省四平市铁东国税)

 

 关键词 : 困卦 。解卦 。  君子以致命遂志 。雷雨作,解。

 摘要:    参悟万物自化的道理,为悟易不错的途径。

      

         易经《困》卦与《解》卦相对照看,只有尊位五爻阴阳不同。《困》卦九五爻为阳,《解》卦六五爻为阴。 《困》卦中九五阳刚之爻“化”为阴柔之爻,就“化”成了《解》卦。

     泽水困                      之       雷水解

     父母— —   未                     — — 戌

     兄弟—    酉                         — — 申 (应)

     子孙—    亥(  应)               —  午

     官鬼— —  午                      — — 午

     父母—    辰                           —   辰 (世)

     妻财— —   寅 ( 世   )  — — 寅            

    首先论及“化”字  。

    朱熹说:“变是自阴而阳,由静而动;化是自阳而阴,自动而静。

“化”有三义:(1)“化”是自阳之阴,渐渐消磨将去,故谓之化。(2)“化是逐旋不觉化将去”。(3)阳化为柔,只凭地消缩去,无痕迹,故曰化”。

《管子七法》中论“化”:“渐也,顺也,靡也,久也,服也,习也,谓之化。”

 《世说新语.文学》:“六爻周流,唯化所适。”

下面我们看看易经《困》卦爻辞六种“困”境:

“臀困于株木”       

“困于酒食”                 

“困于石”             

“困于金车”        

“困于赤绂”  

“困于葛藟”

 那么困卦各爻变“化”的情况如下:

         初六阴爻变为阳,则为《兑》卦。

         九二阳爻化为阴,则为《萃》卦。

         六三阴爻变为阳,则为《大过》卦。

         九四阳爻化为阴,则为《坎》卦。

        九五阳爻化为阴,则为《解》卦 

       上六阴爻变为阳,则为《讼》卦。

 

    下面我们来对照困卦和解卦的卦象。只针对九五阳刚之爻化为阴柔之爻来略谈困“化”解的卦象。

    “困“字甲骨文表示为一个房屋里面长着树木。树木与杂草长满了房屋。《说文》:“困,故庐也。”被人弃掉的旧房屋。流浪的穷人会暂时当作安身之处。象征穷困、受困。

    象曰:“泽无水,困。君子以致命遂志。”大泽上面没有水,为困卦的卦象,启示君子应不惜性命也要实现自己的志向。

    九五阳爻有刚中之德,虽“困于赤绂”,但若能保持一种真诚,谦卑的态度。保持纯正的动机,发挥自己的才华,会取得人们的信任,渐渐脱离困境。《周易折中》释困:“小人以身穷为困,君子以道穷为困。卦之三阳,所谓君子也。所困者,非身这穷,乃道之穷也。”

    孔子和弟子曾被陈、蔡两国之兵围困,七天没有饭吃也能悠然自得。便如彖辞所说:“困而不失其所,亨。其唯君子乎?”

 

    “解”通“懈”,为解脱、缓解之意。《杂卦传》说:“解,缓也。”

    《解》彖曰:“ 天地解而雷雨作,雷雨作而白果草木皆甲坼。”春天阳气上升,天地解冻,雷雨发作,万物舒发生机,全开始发芽生长。

  《解》《象》曰:“雷雨作,解。君子以赦过宥罪。”赦免有过失的人,宽恕犯罪的人。

    对照《困》卦与《解》卦的卦象,明显地看出,《困》卦九五阳刚之爻化为阴柔之爻,阳刚化柔化退,困而“化”解。退一步海阔天空。

    如此便具有了《解》卦的卦象,“天地解而雷雨作,雷雨作而白果草木皆甲坼。”便有了春天欣欣向荣的景象。

     学易致用,遇困而解。每个人学易都有自己所悟,只要所悟之理能够悟所用,便悟有所值了。

   《诚斋易传》:“君子之学易,能通其变而得其常,极其用而执其体,是可谓善学易之书而深明易用之辞,力行易用之道者矣。”此言只有精通事物的变易用规则,才能懂得事物之本体。

    《周易正义.系辞注》“夫唯知天之所为者,穷理体化,坐忘遗照。至虚而善应,则以道为称;为思而玄览,则以神为名。盖资道而同乎道,由神而冥乎神者也。”

    参悟万物自化的道理,为悟易不错的途径。
文章出处: 周易研究中心
文章作者: 胡春恒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