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来稿照登 -> 正文

[孙贵平]太极思维的生态与整体伦理(8)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8-11-16     点击次数:

二十八 生态思想在人类文明中的地位?

 

整体生态问题应该成为人们普遍关心和注重的问题,也应该成为人类的哲学和世界观性问题,因为它不但关系到我们的现在、而且也关系到我们的将来,不但关系到我们的生活、而且也关系到我们的生命,不但会影响一个地区、而且也会漫延到全球,不但是我们这一代的问题、而且也要为我们的子孙万代着想,不但是我们人类的需要、而且也是地球上所有生命们的需要,如果没有了地球的生态环境和生态现象,一切都将无从谈起。人类所应认识、掌握和进入的生态观,应该是即包括自然生态也包括人类社会生态这两个方面的内容,并应把它们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一个整体。单纯的自然科学(如物理、化学、天文等)或单纯的人类社会学(如政治、经济、宗教等)都是无助于我们对生态问题的认识和建设的,相反它只能把我们引向对客观和生态的无知、对人类祥和与美好体制的远离。人类能否进入对整体生态和全球一体化的认识与建设,这也是关系到我们地球的前途与命运,人类的进步与退落以及人类能否与客观保持一致以进入客观真理之中,使我们的生命和生活以及整个地球生态都不断地得以提高与升华的关健。因此也可以说整体生态观(即对整体生命形态及其观念的认识与建立),是人类和客观中最高、最大的学问,它包含一切,一切都应隶属于整体生态观,服从于整体生态观。

所谓整体生态,也就是一个细胞生命内部的效应形态以及不同的人类文明形势及其对我们生命、生活和生态的影响。没有对地球细胞现象的发现,没有对元式体制如世界和人类精神文明的认识,没有中华思想及其整体观念做基础,就不会有人们对生态观的真正建立和理解。

地球细胞观念的产生,对于提高我们人类的整体生态观念来说也许是至关重要的,因为细胞是对客观中一个比较完整生态形势的认识和理解、概括和发现,也是使人们对生态环境问题的认识能从散杂的、各别的、扑捉似的感性体系中,进入到统一的、整体的、理性的认识高度和层次上来的必需和必备。地球上存在着的各种生命和生态现象以及各种气象变化和自然形势等,可以说都是由于细胞的存在,才相应产生和存在的,没有细胞便没有这一切,而没有细胞观念的产生,也就不会有人们对地球整体生态形势及其无形中生命效应的真正认识和理解,乃至今后的进入和发展。

 

二十九 生态与人类更高境界理想

 

按照远古时代的人文思想观来说,人类应该进入三个方面和层次上的认识与建设。哪三个方面和层次呢,一、天道。二、人道。三、地道。天道即指人类对客观中整体生态形势的认识与建设。人道即指人类对爱与平等祥和式社会体制和形势的认识与建设。地道即指人类对自身生活所需物质和意识(或说经济与文化)方面内容的认识与建设。这三个方面说穿了,其实都是为了人类自身的利益,所以我们要把它们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一个整体工程。

不重视天道和人道,只讲地道或强调经济发展,那是一种低劣的认识,是单纯向地狱式体制的进入,同时它也必然会给地球生态和人类文明造成恶劣的影响,这是现代人类在偏向的唯物观思想体制的引导下所往往克服不了的弊病。

人们对物质和意识性内容即地道部分的认识和进入,虽说也是整个人类社会思想活动所应包含的一个方面或说一个内容,但它属较低层次的存在,是人类社会中的一些片面和偏向性因素,所以,它必须要接受天道和人道即整体生态思想和人类精神文明的领导、管理和统筹,并应主动地顺应天道和人道去发展和创想,而决不能我行我素、任意发展,或走上一条与地球整体生态和人类精神文明相违背的发展途径。

人类任何违背客观真理,违背整体生态,违背人类精神文明的思想倾向,经济发展和生活形势与内容,都属一种恶劣的症候和存在现象,也是人类应该努力克服和扭转的发展形态,否则,我们的地球生态,我们的人类文明只能是在原来的基础上愈演愈厉。

生态思想与人类社会和人类文明是密不可分的,人类的一切思想活动、体制形态,可以说也就是对不同层次和不同境界生态观念的一种认领和进入。唯物与唯心思想(即现代哲学及其把人们带进的一种对物质或意识性内容的认领与追求)是一种生态观,是一种隐匿的、为了自我生存的目的、利益和愿望的需要,而设立和形成的生态观。精神文明式思想体制(即对元式体制和公理性社会的进入)是一种生态观,是一种光明的,为了人们的平等祥和和共同美好的目的、利益和愿望的需要,而设立和形成的生态观。地球细胞观(即对地球整体生命形态及其观念的认识和领会)还是一种生态观,是一种神圣的,为了人类和客观中所有生命们的共同利益和长久美好以及地球生态的不断优良和全人类实现一体化和平建设的目的、利益和愿望的需要,而设立和形成的生态观。这不同层次、不同境界的生态观,其实也就是人们对不同层次和不同程度人类文明和客观真理的一种认识、领会和进入。

单纯向地道部分思想内容和体制形态进行追求和建立的社会,或以地道部分思想内容为主,即以物质或意识性内容为主,对自我生存形势、观念和利益进行推行和创立的社会,属地道观体制社会,也叫“地狱”式体制社会。能够引导人们跳出自我状态,跳出单纯或偏向的物质与意识观念,而进入对优良的人类社会体制形势和人类精神文明的认识和追求,即进入对人道部分思想内容的认识和追求,并把人道和地道这两个方面和层次上的思想内容结合起来进行规划、构想和建设的人类社会,属人道观体制社会,也叫“人间”式体制社会。不但能够引导人们跳出自我状态、跳出单纯或偏向的物质与意识观念,而且也能够跳出单纯或偏向的人类社会这个概念和范畴,而进入到对人类以外更广大生命形势和客观整体的认识和领会,即进入到对天道思想境界和天人合一思想的认识和领会,并能把天道、人道和地道这三个方面和层次上的思想内容结合起来进行规划、构想、认识和建设的人类社会或说人类文明形势,属天道观体制社会,也叫“天堂”式体制社会。“天堂”,即有着无限优良和美好的生态环境和自然风光、有着人间最真诚无比的祥和与友爱、有着丰美的衣食和共同的欢乐歌舞、这不就是天堂吗,难道还有比这更美好的境界吗。这是从人类的角度上所寻求的天堂,从客观的角度上来说,天即指客观整体,天堂即指由人类扶育和掌管的,包括客观中各种生命形势在内共同组合建立而成的一个整体生命的乐园,它是一个细胞生态的形势,也是客观中一颗优良、完美的生命成果。

天堂并不遥远,它就在我们身边,只是由于我们的偏见和自私,才在不知不觉之中离开了她,天堂象母亲,时刻都在呼唤和盼望着我们,时刻都在为我们这群儿女们悲痛和忧伤,人类从客观中的出走,不但给我们自己带来了艰辛和忧患,而且也为整体生态大家庭和其它生命带来了危害和灾难。难道我们真的要在对地狱式理想和太空与宇宙的追求中永不回头吗,难道我们真的只知道自我利益而忘记了整体的存在或是把我们美好的愿望寄托在对来世福乐的企盼上吗,不,我们一定要跳出偏见,跳出自我,跳出地狱式思想体制对我们的束缚和阻碍,共同向着生命美好的理想、人类世代期盼的天堂——整体生命形态和爱迈进和回归,向着我们世代美好的家园、客观中一颗优良、璀璨的明珠——地球细胞创建和构想。

 

创造,似呼是客观赋予人类的一种特性和本能,但最大的创造莫过于对整体生命形态即细胞和天堂体制的创造,这是人类向客观的回归、向真理的迈进、向高度文明的崛起、向神圣与辉煌的步入。

和平是一种光,精神是一种光,生态是一种光,爱是一种光,生命就是靠着这种光才得以发展和实现的,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走向天堂,走向对生命之光的创造吧。 —— 人类的整体生态思想观万岁!

 

 

天之印 —— 五色泰极祥图

 

 

 

三十 为太极添彩——五色泰极祥图

(又名:泰和图)

 

平衡与和谐是客观中的一个普遍真理和法则,违背这个真理和法则生命就会不断的走向退落,遵循这个真理和法则生命就会不断的走向昌盛。

在中国有一幅流传了千万年的太极图,具说它是对客观和生命的一种揭示,《易经》就是建立在它的基础之上的,从这个古老而神秘的图式中,我们似乎不难看出它所表示的是一个平衡与和谐的零,也是一个由不同形势和内容相辅相承构成的整体和一体,它即似蕴含着一种生机和生动的客观倾向与本能,又恰是用生命的血滴和泪水、激情和感情等诸多鲜明因素凝聚而成的精神结晶,这也许就是对客观和生命以及人类应该具有思想文明的一种最简明的概括和描绘吧。

从这个古朴而简明的太极图式中,我们似乎还可以看出,对称并存的双方或说阴阳(即红与兰所代表的形势和内容,包括天与地、物质与意识、细胞液与细胞核、人类与自然等),即是两种不同的存在形势,又是相辅相承,不可分割的一个整体,它们合在一起才等于零,即一个比较完整的事物。单纯的阴或单纯的阳(即单纯的红或兰),不过是两个单一片面。对单一片面思想形势和领域的进入与钻研,是一种低下和偏向的所属,因为它即是对客观和整体的远离,又是对精神和生态的违背,单纯这样的知识或以这样的知识为主,必然逐渐地把我们引向极端、引向分裂、引向偏向、引向失衡、引向在单一片面领域里的不断深入,以至进入黑白小圆眼所代表的形势和状态之中(即对生命之外理想和境界的追求)。从红蓝到白黑这是一种在单一片面领域里做纵向、深入方面发展的表示,从它的颜色的转变上,我们似乎看出了它必然要走向极端,走向深入、走向畸变、走向失衡、走向与生命和生态相反的发展途径。(科学与神学、唯物与唯心就属这样的思想形式)

与在单一片面领域里向低下、偏劣和极端方面发展相对峙的,还有一种向高上和更完美方面的发展和迈进,那就是阴阳和合、相互一致,共同向元、向高尚、向整体、向自身以外更广大生命形势和存在体制的认识和进入。从这种迈进的图式显示中,我们似呼看出了它所塑造的那种辉煌与吉祥的色彩和内容(即黄色),这也许就是对精神和世界,对爱和更高层次上思想境界及其内容和前景的描绘吧。它与在单一片面领域中的钻研及其产生的物质或意识性认识观念(即黑白小圆眼所代表的思想内容),可谓是两种不同的势态发展和表现。

整幅太极图可以说具有一种立体显示效应即它不但从纵向上显示了在自我或片面领域中向纵深和内部钻研和索见的思想内容及其结果(即白与黑所包含的内容),而且也从横向上阐示了不同形势生命,事物或领域的对称性存在现象及其相辅相承,相互依存和相互关联的关系和道理(即红与兰所包含的内容),并且还从高度上(或说更高层次上)阐明了客观是一个整体,人类若想迎来真正的辉煌(即进入黄色祥光所表现的形势状态),还必须跳出自我进入对更广大生命形势和体制形态的认领,即进入对精神和爱、对整体生态和全球一体化思想的认识和建设。从纵向到横向再 到高度,这是三个不同的方面,也是三个不同的思想层次,这三个不同的方面和思想层次也就是对天道、人道和地道思想内容的表述和区别,及其同时性地对其进行观察、比较、认识和理解的形式。

当然,整幅太极图所要向我们表达的并不仅仅是这三个不同的方面和层次,更主要的应该说还是由这三个不同的方面、层次和内容共同参与、组合而成的一个整体形态,即一个包含了天道、人道与地道思想内容在内的、更为高级、完整和建全的人类文明体制形态,即太极思想体制形态,、一个元始人类或说远古人类所达到的思想境界。

从整幅太极图所要表明的思想体制形态上,我们似呼还不难看出所谓唯物与唯心不过也就是分别站在物质或意识领域里,或说地与天,细胞核与细胞液,正与负这两个不同的片面上对客观和生命的一种争论和争取。 而科学与神学则是分别在这两个不同领域里的钻研与活动,或说是对唯物与唯心思想的一种尝试及其逐渐对极端的进入。而中华思想则是站在整体和多层次、多方面思维的立场上对客观世界和人类社会以及生命和事物的认识和发现。平衡性和对称性存在的概念及其阴阳观的认识方式则是中华思想的基础,也就是说中华思想的基础是建立在对物质和意识的共同认识和领会的基础之上的,并早已摆脱了物质和意识对人们的束缚,而进入到对更高层次思想境界如天道和人道等生命形势和境界的追求,因此,在中国的远古以前不但就有了丰富的生产知识和高雅的思想文化,而且还有对天人合一思想和平等祥和式社会体制以及人类精神文明的认识和建设。

整幅太极图似乎还向我们表明了这样一个道理,即在低层次的思想体制形态中(即黑白小圆眼所代表的地道观思想体制形态中)是不包含有、也发现不了高层次的思想内容的,而在高层次的思想体制形态中则包含有低层次的思想内容,所以说低层次的思想体制形态是一种不健全的思想体制形态,也是没有崇高理想原则、缺乏整体观念和精神掌控的一种体制形态,单纯这样的体制形态或以这样的体制形态为主来主持和引导人类社会必然会导致人类社会的不断偏移和下落,以及对极端、自我、分裂、意外等形势的进入,这也许是造成当今人类社会诸多不良因素和状态的根本原因,因此人类若想扭转自己的不良形态,并不断向高度文明进取,就得必须相应的用高度、高尚和高层次的思想内容来补充和完善自己。高度、高尚和高层次的思想内容,也就是天道和人道的思想内容及其相应层次上的组织形态,这是人类迈向高度文明和更美好境界的必由之路。单纯的地道观思想体制即以物质和意识、唯物与唯心、科学与神学、主观与自我等思想形式建立起来的社会体制形态也许是人类社会诸多体制形态中最单调、最偏劣、最不成体制的一种体制形态,然而现代人类的发展也可能正是处于这样的一种体制形态之中,因此说我们还应该看到在现代人类的面前还有许多种其他形式的体制、理想、前程、事业可供我们选择和运用,人类的未来和出路是无限光明的,但必须要突破层次,突破现有思想观念对我们的影响和束缚。 《易经》中说“穷则思变,变则通”,意思就是说当人们在原来的道路上走到了尽头,感到为难,或不会再有好的发展了的时候,人们就应该思变,思变即拓宽和改变自己原有的想法,进入对更宽阔、更博大思想的领悟,变则通,通即走向和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和理想境界。

 

太极图古称天之印,据说它是上帝的圣灵所制,也是对上帝思想的一种表达,上帝即盘古恒踞世、上天之帝耶和华的称号,他是开天辟地,创造万物生灵的无上圣神或说客观本原的化身。与其它神圣相比、上帝盘古是先天之尊,是整个客观世界和整体生命形态的代表。而其它诸神如耶苏、穆罕默德、孔子、释迦牟尼等(同一历史阶段内)皆属后天之神圣,都是从人的升华和对上帝思想即天意的一种领悟和感受,或说都是由上帝圣灵的扶育而成。上帝创造诸神圣的目的,就是为了让世界保持一种相对的平恒与稳定以及相互制约的关系,以避免人类在单一体制形态下逐渐走向极端、走向偏差、走向毁灭,同时也是为了使人类的思想能在和平之中构成一个完整的思想。

上帝在中国古代及《易学》中也称为天帝,在国外也有称为天主和天父的,当然这个天不是指天地的天,而是指包括了天地在内的一个更高、更上、更完整的客观和生态整体,它是一种生命和生态组织的存在形式,而上帝(或说天帝)则是这个客观和生态整体或说生命组织的主持、维护和创造者及其化身和代表。我们对上帝的认识,并不是要进入对上帝的迷信和偶像似崇拜,而是为了要让人们树立起一种高层次的思想观念和对上帝的产业——生命与生态的重视,并自觉地去维护和爱惜它,以使我们能世代永昌、不断构筑生命的辉煌。同时这也是统观世界风云,为了人类和平与统一的需要。上帝说:“我就是爱,我就是整体,我就是生命的光,我在你们中间,你们在我的中间,让我们彼此相爱,携手共创美好的现实,共同去摘取生命树上(或说客观中)那一颗最为珍贵和珍藏的整体生命合成之果,让人类和生命永享客观的真爱”。

本撰著对天堂体制和理想的认识,是根据上帝盘古世的思想所制,从盘古世耶和华的名字上来看,“耶”字即两个不同的耳、代表阴阳两个不同的方面或说侧面,是表示对地道部分和层次上思想内容的认识和进入,“和”表示平等、祥和、互助、友爱,是对人道部分和层次上思想内容的认识和进入,“华”即表示对万物勃发、欣欣向荣、气象万千、竞相辉映的客观整体生态形势即天道部分和层次上思想内容的认识和进入,这三个方面结合在一起及其构成的整体形态和稳定向上的发展形势,才是上帝耶和华让我们人类所奉行的思想体制。 走向和平、回归天堂,向人类高度文明进取,这是人类即将迎来的一次重生和复活的机会,也是人类向神圣与辉煌的迈进。

 

太极理性思想(或说太极理想)是中华思想的基础,易学、八卦、道家、儒学等都是建立在对太极理想的认识和领会之上的,或说都是对太极理想的一种树立、围绕、完善和建全,没有对太极理想及其学说(即太学)的认识和领会、开发和建述,人们就不能进入对中华思想、儒道学说以及易学、八卦的真正认识和理解、乃至掌握和运用。因为《易传》中已明确指出“——是故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即,是因为《易》有了对太极思想的认识和树立,或说做基础,才相应产生了两仪、四象、八卦乃至易学六十四理等不同层次的思想内容,及其对客观世界和人类社会方方面面的统一性认识、理解、阐明和建立。中华思想乃至整个世界可以说都是在太极思想的统一掌握下所相应建立起来的,人们要有全球一体化观念,要进入对更高层次思想境界的认识和领悟,要遵循客观真理憧憬到太古人类的高远文明,回到上帝即盘古世耶和华创造世界、创造人类的最初和最终的理想和目标中去,即对天堂和细胞体制或说伊甸园和爱的理想和事业的创建中去,这是人类唯一正确和光明的出路,也是事物按其客观规律发展的必然所向。而我们中华思想民族则应该在向这种理想和事业的迈进中,起到一种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这是上帝即整体生命形态的思想和意志、全球一体化和平共建事业的崇高和宏伟目标、人类高度文明和团结、友爱、和平、互助,共同美好的真爱情感——太极,交给我们的任务,也是对中华民族的祖先——众天使和先贤们所开创理想和事业的继承和接续。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文章出处: 周易研究中心
文章作者: 孙贵平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