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来稿照登 -> 正文

[孙贵平]太极思维的生态与整体伦理(5)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8-11-04     点击次数:

第二篇 〈世界中心说与人类高度文明〉:

 

二十 对“元”和“中”的认识与发现

 

阴阳并存现象(即对称性地出现)的发现和认识及其伸引,只是我们对客观事物的一种初浅认识,这种认识只是易理中一个较低层次的认识阶段,属二维观的思维方式,这种二维观的思维方式,还不能使我们对周围的许多问题和事物做出较为明确的解答和判断,但它却是让我们进入更高层次思想领域和境界的阶梯,是让我们打开客观世界大门的一把钥匙,没有它我们就不能进入三维观或更高层次的思想境界。

现在让我们通过阴阳来结识一位新的朋友,看一下阴阳之外的另一种存在形势。

在对称的阴阳之外,还会有别的形势及其存在吗?

我的回答是太有了,而且是更为重要,更为必须的。

它是什么呢 ?

我们来看:电的正极与负极或说阴极与阳极是两种不同的存在形势,然而当它们通过灯丝平和地作用在一起时,便出现了光明,这个光明就是阴阳之外的另一种存在形势。

男女是对称的阴阳,当他们平等和谐地相处在一起时,特别是在他们纯洁高尚,倾心和美的爱恋中,会产生一种无限愉悦和美好的幸福情感,这种愉悦和美好的幸福情感就是不同于阴或阳在单独、自我状态时的另一种感受。

黑夜与白昼是对称的一阴一阳,是两种不同的出现形势,然而在黑白之间、昼夜之外,谁都不会忘记还有那绚丽辉煌的彩霞黄昏时,这种祥和美好的时光,是不同于黑白而向我们展示的另一种存在形势。

天地是两种不同的存在形势、两个混沌、然而在这天地之间、混沌之外,谁都知道还有一个无限秀美,充满生机的人间世界。

正数与负数是对称的阴阳,然而在这正负之间、有无之外,还有一个零的存在。

红色与兰色是对称的一个火,一个水,然而在水火之中,红兰之外还有一个温和吉祥的黄色。

……

从上面的存在事实当中,我们似乎已经看见和认出了阴阳之外的另一种存在形势,他是什么呢?他是光明、他是情谊、他是彩霞、他是世界、他是零、他是……

对于这样一种别于阴阳的存在形势,我们应该怎样称呼它呢?

我想应该称呼它们为元。元是相对阴阳而言的。

元是鲜明存在、不可否认的。

 

元是鲜明存在、不可否认的,那么什么是元,元是怎样形成的呢?

零就是一种元的存在形势,我们不妨从零的身上来窥探一下元。

什么是零呢?谁都知道零是同等值的正与负之和。不同等值的正与负之和不能得零,差别越大距离零就越远。同等值的正与负是对称的阴阳关系,因此也可以说零是阴阳平和后的产物和效应结果,是对称双方在平等和谐之中的共同显现,单纯的正或单纯的负是决不会得零的。

从前面提到的几个例子中,我们也可以看出,不论是灯丝上发出的光明,还是人与人之间的情谊,不论是绚丽的彩霞,还是秀美的世界,每一种元的出现都是在阴阳之间的祥和部位,都是对称双方平等和谐,相依并存的结果,因此可以说元是阴阳平和后的产物和效应结果。这种效应结果是阴阳在其整体形态下向共同理想和目标的进入与和做。

元是比阴阳更为高级、更为完美的出现,因为元不但包含有阴阳两种因素,而且还包含有它们之间的效应和效应成果,是阴阳在其客观和整体形态中的共同显现与升华。

 

元也可以认为就是中,然而这个中可不是现代人头脑意识中的中,而是中华的中,中庸的中,整体中的中,相互和谐与一致中的中,它是一种结构形势。古人云“不偏不倚乃为中”,孔子曰“未发之谓中”。“不偏不倚”与“未发”,也就是不走向单一片面,而保持一种整体形态和观念的意思,保持一种平和向上的发展势态,元和“中”就是包括阴阳在内的一种整体形态及其向美好方面的应变。

 

元是我们从阴阳进入的更高一层次的思想形式,也是我们向生命和客观真理迈进的必由之路。通过对元的认识,我们可以明白世界与天地的关系,人类与自然(即生物与旷物)的关系,精神与物质和意识的关系等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在元的帮助下,我们还可以进入对“方”式思维的领悟,以增加我们对易理的理解,以及对客观中生命和生态规律的认识,因此我们有必要来看一下元的作用及其与阴阳的关系。

元有什么作用,它与阴阳是什么关系呢?

零是一种元的存在形势,我们不妨再从零的身上来看一下这个问题。

零以其特有的姿态在正负之间默默无闻地矗立着,人们几乎把它遗忘,它到底有什么作用呢,说起来真有些不可思议,正是由于零的出现和存在,才在零的两侧相形见绌地产生了正与负的概念,如果没有零这个公认的道理和基准,那也就分不清正与负、无所谓阴或阳了。正或负的程度、即数值的产生与多少,也都是以零做为基础和依靠,或说都是相对于零而言的,如果没有零这个共同的依托和所向,一切数字都将无从谈起,无可确立,真可谓万数朝零、万数(任何数)都紧紧地系着零,都是向零的观望和朝拜,没有零也就没有数值可言,可见零(即元)的重要和必须。

零决不是没有,更不是贫穷,也不是什么无和空,零是公正、平等、和贵的真理,零是高于正负的另一种存在形势和体制形态,不管是正负、还是多少,它们只有依附于零,顺从于零,在零的主持和把握下,才能得以显示和成立,零对它们具有一种统筹和兼顾的作用,零是它们的统帅。(当然,如果你偏离了整体形态和观念,而进入到单一片面的领域或思维之中,那零也就改变了它本来的面目,而成了什么没有或无了,这其实是对零的一种偏见和在偏袒领域里对零认识的结果。)

我们再来看光明与正负电的关系,我们知道只有当光明在灯丝上出现的时候,才会同步地造成电的流动,形成电流,如果没有光明的出现或其它负荷现象,所谓正电与负电也只能是处于静止不动的虚无状态,不会产生电的流动,这时也就无所谓正电、负电或说阴电、阳电的了。光明的出现同步地引起了电流运动,构成了电的活力,可见光明即元对阴阳的带动和吸引以及对其活力的促进和促成。所谓负荷更确切地说也是符合,即元客观地符合于阴阳,是阴阳的目标和所向,而阴阳则是元的附和,它们都应客观地附和于元,从属于元。电的发明也是人们在对光明和其它“负荷”愿望的不断追求与探索中,才逐渐得以实现的,没有元的出现,没有人们对光明和其它负荷的愿望和追求,也就不会有对电的发现和发明,元是阴阳按其客观规律向正确方向发展时的所现。

恋爱中的男女,或是夫妻是对称的一阴一阳,在他们真挚和美、纯洁高尚的爱情中,会产生一种无限愉悦和幸福的美感,他们的生命和生活也会因此而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应该说这是他们生命的一次升华。然而如果没有这种元效应即无限愉悦和幸福的美感,新的生机与活力,乃至爱情的结晶,新的生命,那阴阳还有存在和结合的必要吗,很显然没有了,也就是说阴阳的出现和存在,正是为了向元式体制和元效应的进入,元是比阴阳更为高级、更为完美的出现,元可以给阴阳带来新的生机与活力,可以使他们进入新的生命形势之中。没有元或不进入元,也就无所谓阴阳,已出现的阴或阳也就失去了意义,失去了向更高一层次生命形式的进入和组合,元符合阴阳双方的共同利益,是阴阳按其客观规律向共同理想的创建。

从上面的几个例子中,我们似乎应该对元及其与阴阳的关系有个粗浅地认识和领会了,但无论怎样说,元都是新出现在我们面前的一位陌生的、还不十分了解的伙伴,也是我们需要进一步开发和认识的领域,它或许是摆在我们人类面前的一种新的启迪和希望。

元与阴阳是相辅相承的一个整体,但元是主、是目标和目的,阴阳是补、是附、是属。没有元也就无所谓阴阳,或说阴阳也就失去了作用和意义,他们的生命与活力也会因此而相应地受到压抑和降低,这是我们应该明确的。

二十一 世界是天地之元

(世界在整体生态中的作用及其与天地的关系)

 

世界(即生物生命和生物层)是天地之元,是比天地更为高级,更为完美的出现。世界上的每一种生物和生命都具有和承禀了天地、物意等诸多方面的因素和内容,是阴阳和合的产物。在客观中它们不但具有自身的生命性质,而且还对天地旷物的稳定与发展以及整个细胞生态的形成,都有着不可取代的作用。谁都知道生物层不但可以防风固沙、防止水土流失、稳固地表、促进旷物生命有机组合的能力,而且还可以清新环境、提高空气质量、优化气象形势、增加大气层厚度和改变大气性质等,这实际上就是一种造天就地行为。

世界是天地之元,世界上的每一种植物都一头伸向天空,一头插入地下,伸向天空的部分,可以吸收天空中的废气和不良因素,并放出新鲜氧气,来更正和保持天空的完美质量,插入地下的部分,当然它们也同样具有吸收和释放功能,而且它们所吸收的,也可能正是地旷生态中的一些排斥品或说废物,而释放出的则正是它们所需要的,或说有利于它们进行有机组合的部分因素。而整个生物世界可以说就是在这天地之间起着一种给旷物生命进行新陈代谢的功能,发挥着一种补助和优化天地状况的作用,世界的出现是细胞生态较为完备和完善的一种表现。

世界是天地之元,是出于天地,而高于天地的另一种存在形势,如果说天地是对称的两个片面或说一阴一阳,那世界就是耸立在它们之间的一种复合性体制,及其对阴阳的等合现象,它就象是正负间高耸的零,昼夜间绚丽的彩霞,灯丝上辉映出的光明,男女间纯洁、高尚的爱情,它是天地间正在进行着的一种平和或复合效应,及其向美好方面的应变,也是天地向更高一层次生命形态和组合形势的进入及其需要。

世界是天地之元,元对阴阳具有一种牵动和吸引的作用,并能促使其内部活力的产生,世界对天地也同样具有这种元效应。世界上生命的每个变化和迁动,每种活动和行为都会影响和牵涉到天地的内部,并使它产生剧烈的变化和变应,这就如同一个三极管的基极效应。不过世界这个细胞的基极和基础,尤其是人类在世界上的活动,不但可以带动和补助整个细胞和天地向更加优越和良好方面的发展,而且也可以带动和诱发它们向恶性和衰老方面的变应。当然这得采取两种截然不同的方式和方法,而其交流和交换的形势与内容也是各不相同的。

促使和带动细胞向恶性,衰老方面变化和变应的,就是现代人类在偏向的唯物观思想及其片面性科学的引导下所进行的一系列无视客观、危害地球生态本质的做法,如对旷物生命的采挖和破坏,在地球细胞内对生态物质的分解和改造,以及各种各样、五花八门对能源的燃烧和释放现象等等。对旷物生命的采挖和破坏(如各种矿业和对石油的抽取等)不但直接毁坏了植物生被和世界形貌,构成了对旷物生命机体及其活力的危害和威胁,而且也相应造成了细胞生态内的疮痍现象,使地球细胞从平和状态、温馨效应,进入到忧患状态、感伤效应以及天地间相互侵袭和渗透现象的发生。尤其是对石油的抽取,使旷物生命进入一种失荣和贫血的状态,这不但直接危害了旷物生命的活力和生理机能,而且也使旷物机体(即地壳)进入了一种枯燥、烦闷和容易溃裂的状态,而可能导致地震、火山、断层、地表水位下降等多种地理生态上的不良隐患。在细胞内对生态物质的分解和改造(如各种冶炼和化学工业等)不但直接地破坏和分裂了细胞内优良的物质体系和存在形态,制造出违反生态原则的单纯性和有毒、有害性物质,而且还同步地产生和分离出大量的、无形的负性因素和产物,这些可见的和不可见的,有用的和无用的人为产物和正负产品,正在对我们整个地球细胞的生态本质、生态环境、生态气象等构成着直接的污染、腐蚀和败坏。现代人类对火的制取和运用即各种各样、五花八门对能源的燃烧和释放现象,更是极大地改变了地球细胞的优良品质。从地下抽取或采挖出来的石油和煤炭,经过燃烧和大量耗氧后,变成油烟,氤氲直接向天空渗透和进入,这不但构成了天地间不应有的耗损性变应,混淆了天地的不同性质,破坏了正常的清欣环境和风调雨顺,而且也同步地牵动和引发了天地内部的涌动和翻腾,这就好比把电的正负两极直接短路一样,势必会造成天地间的直接变应和大量反响,以及天地内部的不稳定因素和剧烈涌动与摩擦,而引起地球的偏转、磁场、地震、火山、狂风、暴雨、闪电、雷鸣等恶劣的天地情绪和纷乱的形势变态,使地球细胞从优良的生理和客观状态中脱离出来,这完全是一种被迫和被动的生态行为,是人为因素的造成。

大量的燃烧现象、大量的工厂和汽车等排放出的废气、尾气、氤 氲 瘴气、以及各种旷物性的腐败和氧化性气息正不断地充斥着我们的地球天室,这就有可能会使我们的地球细胞被动地进入一种“ 煴 室效应”状态。“ 煴 室效应”即充满了各种旷物性和火性因素和气息的空室及其对我们生命和细胞生态的污损与败坏性效应。 科学的发现已经证明,由于大量的有毒有害和污染性气体的排放,致使地球外面的“臭氧层”惨遭破坏和不断消失,使得一些有害射线长驱直入,构成了对生命和生态的威胁。这种现象的出现,其实也就是表明了,我们的地球细胞已经开始进入糜烂和腐败的状态,这是细胞生态被严重乃至极度污染了的表现和所致,也是“煴室效应”的必然结果。现代人类中发现和流行的各种病毒性疾病也是与现代人类的极端性科学和工业化行为分不开的,所谓病毒其实也就是用科学的方法和手段所释放出来的深层次里的微粒子及其来到我们这个世界上的一种滋生和制生现象,它们就象是一种顽固的、单劣的“自由基”对我们的生命进行依附、寄生和恶性干扰,由于它们的体积都非常地微小,所以当它们与我们接触后甚至可以直接地穿透和进入到我们体内的深层次空间(即它们原属的空间层次领域里)在那里为非作歹,干扰和破坏我们原本正常的组织体制,使我们身受其害。病毒和一些无形的至病性因素地产生,以及各种防不胜防的癌性疾病的兴起是“煴室效应”所包含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极端性科学和工业化行为肆意发展的必然结果和负产物。

我们知道水与油是不相溶的,水气与油烟也是不相合的,各种大量地燃烧现象及其排放出的油烟、浓氲、充满了整个地球天室,这就势必会妨碍到地面水气的正常上升与蒸发,以及上空微细水珠的正常下落和行雨,油烟、浓氲在这中间起着一种阻碍和悬浮的作用。这种对地球细胞内正常的水气转化效应和自然气象形势的干忧与破坏现象,很容易造成地球世界上的干旱无雨或暴雨成灾等极端的气象形势,即微细的水珠降不下来,被油烟,氤氲所悬浮,一但降下来,能冲破悬浮,便是较大的雨量和水珠,而使地球世界可能失去和减少和风细雨、自然温润等细腻地气象形势。同时大量地乌烟瘴气及其对天空的污染,也相应地遏制和削弱了地球细胞对光和效应的制取能力,以及客观中最明媚、最清欣、最生机、最透彻部分对我们生命的滋补和护照,这是我们所无法取代和弥补的损失。

现代人类在偏向的唯物观思想及其科学与经济发展模式的带领下,正在不知不觉地对我们的地球生态和地球世界进行着不应有的摧残和破坏,象什么开矿、开采、开伐,现代建筑,大工业、大工厂,施用化肥和农药,侵占耕地,战争、战场,工业垃圾、污水污物,现代公路、柏油、水泥罩面,现代武器对生命和动物的捕杀,对自然环境的毁坏等等等等,以及各种各样、五花八门的燃烧装置和对能源的消耗与释放把地球天地弄了个乌烟瘴气、混混沌沌、满身疮痍、到处灾患,在这样的情形下,我们的地球世界和整体生态正在惨遭扼制,我们美好的情怀和愉悦的感觉也正在逐渐地消失,人类对此应该有所醒悟。

 

地球上曾经有过一段辉煌的时期——“天人合一”。“天人合一”就是人与客观形成一个整体、一个生命,人类的一切活动都是为了维护和促进地球整体生态向更加优越和良好方面的发展,在向客观和整体生命形态的进入中,人类的自身生命也相应地得到了提高与升华。那时候世界上是不下雨的,所有的植物都处于地球细胞生命内机体式的荣养和滋润之中,世界上一派生机和秀美,万物勃发、欣欣向荣,动物们充满了灵犀,人类是客观的天使,履行着神圣的职责,所有的生命都在宁静和安祥中无忧无虑地生活、愉乐、温心和喜戏,到处是一片祥和、美好、竞相辉映的景色,我们的地球母亲正骄傲地显示着她优美的天姿、青春的韶华和无忧无虑、纯朴挚真的精神风貌。

《圣经》上也说“——自从创世以来,世界上一直没有降雨,那时的五谷和百草,全靠地上河水的自然滋润”。

那么世界是因为什么原因才形成了风雨雷电、季节变化以及一些严重的自然灾害现象呢?很显然就是因为人类这个地球生命的灵魂,从客观整体生命和爱中的出走,及其向自然和内心感情世界的迈入与掠取,以及后来更进一步地又从自然和感情世界向物质观念和主观自我思想意识的钻研与进入,及其相应给地球生命形态带来的危害和影响。

人类从客观中的出走(即从整体生命形态和观念中的退落),使我们的地球母亲逐渐地失去了光泽(光的润泽)、失去了韶华,这就如同我们每个人从无忧无虑、蓬勃向上的精神境界、忘我状态、爱的抒发,转而进入了内心世界、感情状态、自我思虑一样,你的生命程度、生命状态也必然地要受到相应的影响和制裁,更不用说当你一但进入了性子状态,内心涌动和心理失常后,你的生命将会进入一种什么样的形势和效应之中。因此我们可以想像,所谓风雨阴云,那不过是我们地球母亲进入了忧郁和感伤中的一种生命形势和效应变化;而地球生态和气象的失调与失控,那是表明了我们的地球母亲已经在主观、自我的不断钻研、究取和残害中,进入了一种生理失调和心灵失控的状态;火山、地震、狂风、暴雨的出现,那是我们地球母亲愚闷、烦燥、涌动和不可抑制心理状态和情绪的忿怒与发泄;而所谓季节变化或说忽冷忽热现象的发生,则是由于地球母亲在不稳定和紊乱的生命状态中所产生的倾斜、偏转和磁场等现象所为,是一种细胞的扭动和颤抖行为。我们不要以为这是一种比拟和想像,这其实是一种悲惨的实情,而这一切的产生又都是与地球生命的灵魂——人类分不开的。也就是说人类正在不知不觉和无形中地承受着自己酿成的悲剧、正在自食由自己的行为所造成的自然恶果,并正在把我们自己可爱的母亲——地球,摧残和葬送,这是无视客观中生命规律而在主观自我、单一片面的道路上发展和迈进的必然结果。

几十万年以前的世界,比现在不知要强盛几万倍,而那时的地球环境比现在也不知要好上几万倍,那时连南北极都长满了茂盛的生物,整个地球都处于一种平和的恒(衡)温状态,而不象现在的南北极满是冰川雪地(这可以从南北极大陆中可能埋藏的煤炭和一些土壤现象中找到证明)。那么南北极是因为什么原因才形成了冰川雪地呢?从生态学的角度来说南北极冰川雪地的形成是细胞生命内的一种“寒占”现象,而“寒占”现象的出现是由于发烧原因引起的,所谓发烧也就是地球细胞内出现了火焰和火延现象。我们每个人都深有感触,当我们发烧或是有“心火”的时候,都爱打寒战,寒战或说寒占是身体内的冷热不匀和相对于火而同步产生的“负火”、“负因素”,也就是说南北极冰川的形成是由于人类进入了对火的运用和燃烧时期所引起的。光有燃烧和大量地撕裂与耗氧现象,而没有相应的后果是不可能的,“寒占”就是与火同步产生和分离出来的另一种存在形势或说“负火”,它们都是从对元性体制(如分子)的脱离和分裂中而来。这也算是一种被动和低劣的平恒现象吧,否则我们的世界不知将会是怎样的一种高瘟和闷热。根据科学的推断,“南极未被冰层披盖至少在五千年前”。而五千年前以来不正是人类进入大量和随意运用火能的时期吗,这是在时间上的吻合。远古以前的人类中也许是不允许私自和任意用火,而可能是集体用火或专项用火等。

火的燃烧和盛行,极大地打破了天地的平和与宁静,使地球细胞长期处于炎症和发烧状态之中,败坏了它优良的生命形态和客观本质,超出了它生理机能所能调节和承受的范围,这就不可避免的会引起地球细胞内生态环境和气象形势的一系列相应恶变。

从科学的角度来说,火的燃烧和盛行以及大量的工业化行为,不但大量耗损了地球生命的“能源”和“能量”,破坏和撕裂了具有生温保暖作用的分子结构体系,而且也同时产生和分离出“负火”以及非分子状态的寒冷因素,这就不可避免地会造成地球细胞内的冷热不匀及其相互间的冲突与抵触,而使地球细胞产生相应的颤抖和战栗行为,如象偏转、磁场和倾斜等现象以及寒热潮流和四季等忽冷忽热现象的发生,而使地球细胞从衡温和衡稳状态中脱离出来,这完全是由于人类在地球世界上长期、过份的发烧现象和各种偏劣的思想行为及其对世界和生态的破坏所造成的。

世界是天地之元,是细胞生命的精神显露,世界对天地和整个细胞生态都起着绝对和主导的作用,不同程度的世界与不同程度的天地相对应,不同的客观生态形势也正是其整体生命程度和状态的一种表现。世界越完美、越欣荣、细胞生态效应就越优良,天地也就会越稳定、越安祥、越能进入自身的生命活性和养育状态及其形成更加充实和饱满的内含。世界遭到损伤和破坏,细胞生态和天地情绪与气象等也会发生相应的改变。世界被损伤和破坏得越严重、人类违反客观的主观制取行为越猖獗,相应造成的细胞形态、气象形势和天地状况等也就越紊乱、越失调,越恶劣。世界遭到彻底毁灭和丧失,细胞形态就要被打破,天地旷物也将失去生命活力,而进入向糜烂和溃败方面的发展,形成沙漠溃野,枯岭裂石,以及各种严酷的自然灾难景象,大气层也会随之改变,气象形势等也会相应消失,这实际上就是原来天地的毁灭与消亡及其向下一层次或说死亡后的微生与被动效应状态的进入,可见世界在客观中对细胞生态和天地旷物的主持和主导作用,以及我们对世界的认识和建设是多么地重要和必须。

一个细胞生态衰变的开始和开端,并不是在世界和生物层全部消失了以后才进行的,而是随着世界的削弱和整体生命能力的减少而同时同步、随时随地地进行的,这是一个逐渐积累和加剧的过程。

不同时期和阶段的人们,就分别处于不同的环境内,他们从一生下来就是眼前的样子,并不知道从前伊始如何,也看不到未来的样子,所以人们对世界及其与天地的关系和它们之间微妙的变化,是很难察觉和认识得到的。

 

另一种可以促使和补助地球细胞生态向更加优越和良好方面发展与升华的方式就是顺天而行、创造世界、稳定天地、再造人类辉煌。顺天而行,就是人类的思想倾向,社会活动,文明形势等都应遵循客观规律、与客观保持一致,而决不应违背它。我们地球生态之所以发展到象今天这样令人担忧的程度以及人类社会中分裂、矛盾、战争、对抗、自我、唯我、罪恶、阴暗等不良现象的发生,很显然都是与人类现行的思想体制和世界观分不开的,或说也正是现代哲学及其唯物与唯心思想把我们带进了眼前的境地,人类若想真正扭转地球生态和人类社会生态向不良方面的发展,就必须首先从哲学上找出路、从世界观上获提高。客观是一个生命和生态的整体,所以我们人类也应相应地进入对整体生命形态及其观念的认领,要有全球一体化思想以及不断发展和完善地球生态的抱负。顺天而行同时也是要让人类的科学活动从现在对地球生态的破坏和危害,改为对地球生态的扶殖和养育,从现在对物质和宇宙的钻研,改为对现实和真里的进入,从现在对各种单一片面性学识和极端思想倾向的追求中,从主观、自我、分裂、分散的意识形态中进入到从各个方面对共同目标和共同学说——细胞生态的认识和创建,并明确树立起生态环境问题是人类的首要问题(生态环境应该包括自然生态和人类社会生态这对称的两个方面)。创造世界就是发挥人类的神圣职责、扶养生机、用生物生命织补(滋补)和修扶天地,生物生命及其形势和效应可以促进和牵动旷物生命活力的产生(活力是生命在平和、安祥、稳定状态下进入的一种整体效应和生机现象,而决不是在精神失常和心绪纷乱状态下产生的涌动、乱动、燥动、冲动或激动等不稳定行为和现象。)世界和生物的繁荣与稳定可以造成对天地的温欣与澄清、安抚与体恤,使其处于一种安稳、宁静的状态,并进入一种生命的养息和有机之中,形成旷物式生命及其充实、饱满的内含和它们自己的光和气、温和息,消除各种自然灾害现象及其产生的根源和天地的不稳定因素等,使地球生态进入一种衡稳、安祥的生命形势和效应状态之中,这种生命形态也就是地球的本来和应有状态。

生物与旷物是对称并存的关系,单纯的旷物生命是一种不完整的生命,或说只能算是半个生命,蒙笼中的生命,它就好比一个“卵子”,必须要有生物生命这样的“精子”来配合与扶殖,才能不断地得以完善和提高,才能进入另一种生命和活性状态,生造出更新、更美、更优良的天地来。如果没有生物生命的配合与扶殖,及其对旷物生命的新陈代谢作用,单纯的旷物生命必然走向生命的破产与潰败。

对于这样一种存在形势,我们不要认为是什么新奇、特殊、不可能,它在《易传》中早已有阐明和传述即“天地定位、山泽通气、雷风相薄、水火不相射、八卦相错”。这是什么意思呢?“天地定位、山泽通气”就是说一但天地稳定和平静下来,进入一种自身的生命和养育状态,那它就会产生和透出一种气来,使自身和万物得到养泽和发生。“雷风相薄、水火不相射”即风雨雷电和各种自然灾害现象也会相应得以缓和、削弱或平息。“八卦相错”就是用不同的生命形式和整体生态理念来把握和创建地球使之进入一种平衡,和谐,完美,周详的那样一种生态形势。

人类对世界和生物层的创造和繁育,以及对自身一些不良因素的克制,不但可以稳定天地、优化气象形势,而且还可以增加大气层的厚度。现代大量地燃烧和化工现象、各种有毒、有害的科学气息和“臭氧层”的被破坏,严重地耗损了地球天室内的优良和营养成份,使得地球大气层相应削弱和稀薄了很多。从生命和生态的观念上来看,大气层越厚越好,因为清欣、完美、营养丰厚的大气层,不但可以消除和抵御外部陨石对我们的侵害和袭击,而且还可以增加地球细胞对“光合效应”的接收和制取能力,以及对温度和气象等的恒稳和保定作用,它就象是一定层次上的慰兰色大海保养和护爱着我们,并能促进我们生命的欣荣和愉悦感。

当然创造世界不单是要创造生物和自然世界,更主要的还是要创造人类世界,即创造出更新颖、更美好、更高尚、更优越的人类文明形势(包括人类体制、人类生活和人类情操等),使之与客观真理相一致,这是保证我们地球人类和地球生态长久永存的关健。

现代人类中有一种错误而又漠糊的认识或说想法,那就是“回归自然”。“回归自然”是对现代科学污染式生活和喧嚣忧乱的都市情调的一种回避和应运而生,其实我们人类并不属于自然,我们属于客观、属于整体,人类有人类高于自然的生活方式和追求,而“回归自然”,那不过是落入生物,与动物为伍,它与现代西方唯物式生活同属人类的退落。人类离不开人类,离不开整体,人类有感情、有劳动、有歌唱、有爱,也有自己神圣的职责。

我们不回归自然,不落入生物,但是我们却要创造生物,优化自然,为的是养育生机,扶持地球整体生态,为人类和整体造福。

我们人类有人类的神圣职责,“回归自然”,无疑,那必将给自然、给地球生物带来更大的危害和直接的踅取。有很多动物或野人的形成,也可能正是由于人类向自然迈进的结果。

我们的地球细胞能否从发烧和炎症状态中解脱出来,不至恶化,并逐渐恢复其往日的青春和秀美,使我们能呼吸到清欣的空气,能体验到明媚的时光,并增加我们生活和生命的色彩与内容,这就要看我们人类自己的了。

 

同对陆地的治理同等重要的是人类还必须应该进行对海洋的治理,海洋与地球生态,与人类未来的发展都是密不可分的,海洋中的生物及其生存环境必须要得到很好的保护和珍爱,现代人类对海洋生物的掠夺性开采,以及对海洋环境的污染和破坏,有的甚至将工业垃圾和核费料等向海洋里倾弃,这种恶性的对海洋生态环境的破坏现象,必将给今后的人类发展和未来的人类出路以及整个地球生态形势都带来意想不到的严重后果,海洋是个富饶的生态宝库,对地球生态和气象等都具有一种重要的恒稳和调解作用,我们必须要珍爱它。

 

附:对石油的开采和利用应该立即停止!

 

对石油的开采和利用应该立即停止,因为它正在对我们的地球整体生态构成着严重的危害。

石油是地球生命的血液,它对地旷生命及其机体具有一种滋润和荣养的作用,对地下石油的抽取无疑会直接构成对旷物生命生理机能与活力的损害和威胁,以及地球旷物机体即岩石和地壳的枯燥、烦闷、溃裂与断层,从而导致和引发地震、火山、海啸等恶性地理事态的发生。

地下石油的被抽取,以及各种钻探和抽油机给地球造成的千疮百孔的虚患和伤情,势必会造成地表水位的相应下降和充填,从而使地球世界上的淡水资源更加匮乏和缺少,这就又构成了对世界上的植物乃至所有生命们的直接威胁,仅几年的时间里,我们就已经感受到了这种严重的威胁。地旷生命是地球整体生态中的一部分,地旷生命的生理机能及其血液与活性的被破坏,势必影响到我们今后对地球整体生态的恢复与建设,以及各种尚未知晓的地理或生态上隐患事件的发生。

从地下抽取出来的石油,经过各种燃烧装置的消耗和燃烧后变成油烟氤瘟直接排入大气层,这不但大量耗损了地球天室内的氧气和其它营养因素,而且也最直接地破坏和污染了地球的天空和气象。油烟与水汽是很难溶汇在一起的,过多的油烟对水汽甚至是一种排斥和悬隔,这就很容易导致地球上水汽转换效应的失常,以及各种细腻气象形势的丧失,而使地球生态进入干旱无雨或暴雨成灾的恶劣气象形势之中,这就又进一步地扼制了地球世界上生物的衍生。

对石油的燃烧和利用,以及各种石油化工行业的产生,也是造成地球“煴室效应”(也有人称之为“温室效应”)与臭氧层被破坏的重要原因。“煴室效应”导致了地球环境与温度的非良性改变,臭氧层的被破坏使得世界上的生命直接处于太阳紫外线和其它有害宇宙射线的照射之下,它们都对地球上的生命与生态现象构成了严重的威胁。“煴室效应”的产生与“臭氧层”的被腐蚀和败坏,也向人们充分说明了地球细胞内由燃烧(或说发烧)所造成的炎症和瘟瘴现象已是多么严重。

对地旷生命的血液——石油的抽取及其可能给地旷机体造成的枯燥、烦闷、溃裂和断层,以及各种疯狂的钻探和矿业行为对地球生命的生理机能与活力的摧残和败坏,势必会造成地球整体结构及其聚集力的减弱与溃退,而可能造成今后地球板块的四分五裂和巨大变动以及各种相应自然灾害的产生,乃至最后承受不住地球内部巨大的膨胀和涌动力而引发地球的自爆形成彗星,被客观中的生命和生态规律所淘汰。(这样可怕的结局会不会在我们地球上出现呢,也可能不会,也可能会,科学不就赞赏宇宙爆炸学说吗,对此我们决不能没有防范。)

对石油的开采和利用是偏向的唯物观思想及其科学与经济发展模式的所致,是现代人类在片面和狭隘思想体系的引领下为了自我和眼前利益而进入的一种对客观和生态的违法和危害行为。生态是更高层次上的生命组织形态,是生命存在的外部必需条件,没有生态便没有生命,危害生态就是危害生命,维护生态就是维护生命。任何一个人、任何一个部门都只有扶持生态的权利,决没有破坏生态的权利,因为生态是大家的,更不能为了自我和眼前利益、为了狭隘和有限的发展而为所欲为,置生态和长远利益于不顾。任何一种败坏整体生态的现象都应受到应有的制裁,任何一个部门都无权开采、使用或出卖石油,这是地球整体生态赋予我们的法律和维护权。

每个关爱生态、珍视地球、感恩客观、尊崇上帝的人们:为了我们无比热爱的地球生态,为了我们共同美好的家园,为了地球上所有生命的长久永存,也为了人类世代永恒的发展,请让我们共同呼吁 —— 对石油的开采和利用应该立即停止!


文章出处: 周易研究中心
文章作者: 孙贵平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