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来稿照登 -> 正文

[孙贵平]太极思维的生态与整体伦理(1)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8-10-22     点击次数:

作者简介 孙贵平,字和华,男, 1951 年 4 月 7 日 生人,汉族,原工作单位辽宁抚顺矿业集团西露天矿,现退休在家。本人未上过大学(可能是由于年代的关系,正赶上文化大革命,是 68 年集体下乡知情),但自幼受中国哲学影响较深,且喜读各类科普读物(常自读至深夜),该著就是中国哲学与自然哲学相结合的产物,是作者运用中国哲学的思维方式对客观世界与人类文明的一种发现和认识,希望其内容能对人们有所启发。作者于八八年接触气功,思想上发生改变,并时有“意念”产生,该著的写作也是在此情形下促成的。

联系方式: 电子信箱: fshsgp@163.com

[关键词]:

中国哲学; 自然哲学; 生态哲学; 认识论;

本体论; 当代道儒; 新地球宇宙论;

 

内容简介:

《太极思维的生态与整体伦理》是运用中国的太极思维对客观世界与人类文明的一种发现和认识,其中包含有对地球、宇宙、生态、世界以及人类和人类更高境界理想等诸多方面内容的全新性和创立性见解,是一部比较系统的新思想哲学理念, 也是在当今形势下对中华文化的思想之根——太极及其思想学说的一种重新建立和阐述。 全稿约九万多字,主要是由以下两部分所组成:

第一部分〈地球细胞与宇宙天体系胞说〉是运用太极中的阴阳观思维形式(或说对称并存式的认识方法)对客观世界的整体性和生态本原及其结构概框的一种启蒙式揭示和认识,也是对现代哲学及其唯物与唯心思想观的越出,通过该部分所阐示的内容,可使人们认识到客观的本原即不是物质的,也不是意识的,而是一个生命和生态的所属,我们的地球是一个细胞的存在形势,整个宇宙是一个硕大的生命整体,而所谓物质和意识不过都是生命的产物,太阳与太阴(或说黑洞)也都是细(系)胞效应的结果,等等……。

第二部分〈世界中心说与人类高度文明〉则是运用太极中的元式思维层次进一步对地球的整体生态形势、自然变化、人类与自然的关系、人类应认领的客观中心和应有事业、以及人类在客观中的归属和更高境界理想等方面内容的认识和阐述。通过该部分所阐示的内容,可使人们进入对现代人类思想之外的客观真理、乃至更高境界的“天人合一”思想和全球一体化建设事业的认识和理解,憧憬和着想……。

对阴阳观和元式思维的开发与运用,及其把人们带进的一种思想境界是本文的最大特点,也是使人们能够走进和理解中国哲学及其广阔思想内涵的必由之路和基础性部分。

 

目录

 

第一篇: 〈地球细胞与宇宙天体系胞说〉

 

(一) 改变思维的引子

(对阴阳观概念的引进)

(二) 用阴阳观对地球整体生态形势的认识和理解

(三) 对旷物(即地球)生命现象的揭示和认定

(四) “物质”与“意识”的由来

(五) 地球是一个细胞

(地球细胞观启示)

(六) 什么是宇宙? — 1

(对生态宇宙观的启示)

(七) 什么是宇宙? — 2

(对生态宇宙观的启示)

(八) 对“太阳系胞”(一个更大层次上生态环境体)

的认识和发现

(九) “太阳系胞”内的空间应变现象

(十) 太阳是怎样形成的?

(用生态和系胞观对太阳成因的解答)

(十一) 负性存在及其太阴

(对现代天文学思想以外内容的认识和发现)

(十二) 对“宇宙空白区”的解答

(十三) “无限可分”与“无限可合”

(十四) 对黑洞的发现与解迷

(十五) 太阳中心的“压力”和质量程度是不是比

太阳外围更大、更密一些呢? 如果是……

(十六) 细(系)胞观的集成

(十七) 宇宙的边缘

(用生态和细胞观对宇宙所属层次和地位的确定)

(十八) 天地的形成

(用生态和细胞观对天地形成的解答)

(十九) 客观的本原

(生态本原观的确立)

 

第二篇: 〈世界中心说与人类高度文明〉

 

(二十) 对“元”和“中”的认识与发现

(向“元”式思维的进入)

( 二十一 ) 世界是天地之元

(世界在整体生态中的作用及其与天地的关系)

(二十二) 生态与人类史前文明

(二十三) 人类在地球整体生态中的作用和意义

(二十四) 客观的中心 ( 世界中心说启示 )

(二十五) 是什么使我们“进化”成人?

(二十六) 人类与自然的关系

(二十七) 精神是物质与意识之元

(二十八) 生态思想在人类文明中的地位

(二十九) 生态与人类更高境界理想

(三 十) 为太极添彩——五色泰极祥图

(三十一) 现代哲学及其唯物与唯心主义在整体生态

观念面前的终结

(一)物质与意识的关系 (二)神之道 圣之道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代 前 言

 

《太极思维的生态与整体伦理》是运用中国的太极思维对客观世界与人类文明的一种发现和认识,其中包含有对地球、宇宙、生态、世界以及人类和人类更高境界理想等诸多方面内容的全新性和创立性见解,是一部比较系统的新思想哲学理念,也是在当今形势下对已经失传了的中国太极学说的一种重新建立和阐述。

太极是中华文化的思想之根,也是人类文明的起始源头,中国的易经 、八卦、道家、儒学等都是建立在对太极思想的认识和领会之上的,或说都是以太极思想为基础才相应产生和建立起来的,没有太极,也可能就不会有中国哲学和中华思想的产生。

《易传》中明确指出“…… 是故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意思就是说:是因为《易》有了对太极思想的认识和树立,或说做基础,才相应产生了两仪、四象、八卦乃至易学六十四理等不同层次的思想内容,及其对客观世界和人类社会方方面面的统一性认识、理解、阐明和建立,中华思想乃至整个世界可以说都是在太极思想的统一掌握下所相应建立起来的。

那么什么是太极呢?太即至大、至高,极即方向、理想、准则。太极,即远古人类在对整个客观世界及其本原(本质和原理)以及人类至高理想的认识上所持有的总的、也是最基本的观念和看法,用现代人的说法也就是近乎于对世界观或宇宙观的认识和阐述。

南宋朱熹说“总天地万物之理、便是太极”。“总天地万物之理”也就是对客观世界的至高性总道理,或说总体性和主持性道理的一种发现和认识,这就是太极。对客观世界至高性、总体性和主持性道理与法则的发现和认识,这其实还是一个属于和包含有对客观本原(本质和原理)的认识问题,即对世界观(或说宇宙观)和方法论(或说认识论)的认识问题。只不过是站在比我们更高一层次的位置上对这一问题的描述。

那么太极所要表达的是一种怎样的世界观呢?或说远古人类究竟是站在一种什么样的观念和立场上对客观世界加以认识和领会的呢?太极思维又是怎样帮助我们走进对客观世界以及人类文明的认识和发现呢?什么又是“总天地万物之理”,对客观世界的至高性、总体性和主持性道理的描绘和阐述呢?

对于这样的问题,由于种种原因,我们现在已经不能很好地认识和理解了,或说太极,这一中华文化的瑰宝和思想之根,已经在我们这一代面前变得失形、失色和失传了。

怎么办?别无它法,只有重塑太极,只有用现代的语言和思想形式将它重新发掘和表达出来,彰显太极本义,以利于和增进人们对中国哲学和中华思想文化的基础性部分及其所持基本观点和立场的认识和了解,以利于和增进人们对整个客观世界以及人类文明和理想的认识和了解,这就是本撰著写作的宗旨和目的,也是作者在对太极思维的学习与应用中,所相应达到和进入的一种对太极本义及其所属思想内含的发现和认识。当然由于作者水平有限,所写内容似乎有些不尽人意,但作者衷心 希望能起到一种“抛砖引玉”的作用,以此引出更多、更好的中国式自然、生态和客观理念来,引出更多更好的中国式人文思想和社会体制观念来,以实现中华思想文化的伟大复兴。

—— 作者

 

- - - - - -

正文

 

《太极思维的生态与整体伦理》

孙贵平 1

 

平衡与和谐是客观中的一个普遍真理和法则,违背这个真理和法则生命就会不断的走向退落,遵循这个真理和法则生命就会不断的走向昌盛。

 

第一篇 〈地球细胞与宇宙天体系胞说〉:

 

一 改变思维的引子

 

对称并存现象是我们这个世界上的一种普遍现象,比如人类中的男和女、地球上的天与地、生物中的动物与植物、一天中的黑夜与白昼等,就属对称并存的双方。又如细胞中的细胞核与细胞液、现代哲学中的唯物与唯心、人类社会中的科学与神学、每个生命中的物质与意识、以及电路中的正电与负电、数学中的正数与负数、交易中的买与卖、植物中的雌与雄等等也同样都是对称并存的关系,真可谓有正就有负、有阴必有阳,因此如果说对称式地相互匹配与并存现象是我们这个世界上的一种普遍现象,是不以人的意志而出现和存在的客观事实,应该是无可非议的。

从上面的几个例子中,我们似呼不难看出对称并存的双方,如男与女、天与地、动物与植物、黑夜与白昼等,都不过是一个事物中的两个方面,这两个方面在客观中分别是以不同的形势出现的,是相对不同的两种表现形态,这种明显的客观事实似呼在提示我们,应该承认和尊重同时出现的对称性的不同与它们不同的真实。

像这样对称并存的两种不同存在形势,我们应该怎样称呼他(它)们呢?

对称并存的双方互为阴阳,这样的称呼较为合适,这是站在他们的共同立场上,用实事求是的眼光和态度对他们公正、平等地看待。

 

用阴阳观对地球整体生态形势的认识和理解

 

阴阳并存现象是一种普遍现象,那么这种现象的出现是为了什么呢?阴阳观又是怎样帮助我们走进对客观世界的认识和发现呢?请让我们从下面的客观事实当中来看一看这些问题吧。

包括我们人类在内的地球上的所有动物性生命份子,一般都是只具有单一性别的简单生命,他们只是单纯的阴或阳,象这样的一体生命是不能单独地出现和存在的,因为最起码他不能使自己保持长久永存,也不能单独地生成新的生命。怎么办呢?为了使已出现的生命能保持延续和不断,客观便相应地造就了两种不同形态生命的对称并存。比如人类中的男和女、同一种动物中的公和母,就属对称并存的双方。这种同类中不同形态的对称性出现,很显然是为了使已出现的单体生命得到复合的机会,以保证他们生命的延续和不断,使单纯的他或她不至于在孤独、寂寞和绝望中逝去,对称并存的双方可谓是相依为命、互为生存的伴侣,是不可分的一体关系。

自然中的植物也是一样,必须要有雌雄之间的受粉或其它形势的复合后,才能结出种子,使生命保持延续。

然而即便是动物有了不同性别的对称并存,可以繁衍后代,使生命得到延续,但是他们的生命还是不能单独地出现和存在,因为他们的生命还需要食物和氧气等来加以维护和补养;植物呢,也同样,单具备雌雄和受粉功能还不行,还不能使自己单独地生长和生存,因为它们也同样需要生命必不可少的养份和其它一些生存条件等,如动物生命的有机废料和呼出的二氧化碳以及腐质性的土壤等来维持自己的生长和生存。怎么办呢?也只有对称并存,这就是植物与动物两种生命间的对称并存。这两种不同形态的生命之间正好相互转化利用,动物生命所需要的食物和氧气等完全来自植物,而植物生命必需的有机养料和一些二气化碳等又相应来自动物,植物生命必需的腐质土也是由各类动物的粪便、排泄物、动态形势、对植物性因素的消食和转化以及死后躯体向微生物的转变等等现象所造成的,如果没有这种腐质土和各种动物性因素的存在,光是生土和岩石植物生命是决不会生长和出现的,因此也可以说没有动物就没有植物,而没有植物也就没有动物,动物与植物这对称并存的双方同样是相依为命,互为生存的伴侣,是不可分的一体关系,这个一体就是生物一体或说生物圈。(微生物也同样是分“动物性”与“植物性”两种的,即细菌类与真菌类,单纯的一种微生物在客观中是不现实、也是不可能的。)

然而即便是生物有了动物与植物这阴阳两大系统,具备了自身转化、利用的功能和其它一些生命效应,可是生物也还是不能单独地出现和存在,因为它的出现和存在必须要有基础和基地,要有环境和空间。怎么办呢?还是依靠对称并存,于是又出现了生物与矿物(或说旷物)的对称并存。

旷物是包括天与地这一对阴阳在内的另一种存在形势,它也是具有活力和生气的一种生命形式。所谓一般人认为的“矿物”的物质性概念和印象,完全是由于我们对旷物生命的不理解和单纯的物质观念对我们的影响所为。如果没有生命地球上也决不会出现山的生长、物质的转变、泥土的有机组合以及地球内部的蠕动和其它一些周期性变化等。当然象旷物这样的生命形势和状态与生物生命的形势和状态是必然地不同的,也是我们所不易理解的,然而这却正是生物生命的必须与渴求,非此不可,非此不行,这是对称性上的体现和存在上的需要。

旷物与生物也是相依为命的一体关系,生物依赖旷物而生长和存在,如果没有旷物,生物将无法安身落实,无法进行生命过程,它也就不能出现和生成。旷物生命也同样依赖生物而形成和实现,生物的存在形势和各种生命效应以及生物层,对形成旷物式生命及其活力起着绝对的作用,我们知道世界上的生物层具有防风固沙,防止水土流失,巩固和维护天地形貌,促进旷物有机组合的能力,并同时还可以放出新鲜氧气,使天空清新和优化大气层等。世界上的生物越繁荣、越茂盛,天地就越稳定、越安祥、越没有自然灾害现象的发生,甚至还可以生造出更新、更美、更优良的天地环境和形貌来。反之,如果没有生物生命和生物层,旷物生命就会进入一种自身的溃败和烦燥状态,就会产生各种各样的自然灾害现象和天地形貌的改变,甚至沙漠的形成,溃野的出现,大气层也会随之改变,这实际上就是原来旷物性生命的溃败和糜烂及其向下一层次、死亡后低级状态的进入,因此也可以说没有生物就没有旷物,而没有旷物也就没有生物,生物与旷物根脉相连、息息相通,它们也是相依为命、互为生存的伴侣,是不可分的一体关系,这个一体就是地球生命体。

地球生命体是凝聚了无数生命的情与爱、血与肉的总和,是一个可以在宇宙中保持长久性出现和存在的高等复合性生命一体,她有意识、有情感、有效应。当然地球生命的形成和存在还有赖于更大范围上的整体,比如在“太阳系”这个整体中,我们得到了黑夜与白昼的对称并存,使我们适宜地领受到了地球应有的温度和光照等,但是对于我们来说到此——地球生命体,就算是一个界限了,在这个界限范围内出现的所有生命都是相呼连息、不可分割的一个整体,一个用生命构成的整体。

从上面的存在事实中,我们似呼不难看出,阴阳并存现象的出现是生命的需要,是存在的需要,没有阴阳并存现象即对称性地出现,就没有我们的世界和我们周围的一切。所谓阴阳也就是相互作用并发生效应的两个方面(或说一个事物中的两个方面),这两个方面是同等互为、不可分割的。

当然从中我们还不难看出,生命是整体效应的结果,是相互间和做与扶持的产物,如果没有了其它生命,没有了可爱的自然和无形中的客观整体,也决不会有我们人类的出现,真可谓客观一身,万物一体。

 

三 对旷物生命现象的揭示和认定

 

当我们脚踏着大地在上面行走或是游玩时,当轰轰的机械在不断地采挖和蚕食大地时,我们总觉得它——大地,不象是生命,那么死板,那么坚硬,没有一点弹性,哪象我们人类有血有肉的,只不过是一些泥土和岩石罢了,再说现代科学也告诉我们它属物质。

是的,这确实是一个带有普遍性的认识问题,大地到底有没有生命,就是说地球有没有生命,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应该有个明确的回答,因为这关系到我们对地球整体生态的认识和建设。

大地真的是一堆物质吗,否。

我们之所以感觉大地不象是生命,是因为我们从一生下来就有了大地,它始终是那样地顽强、那样地坚毅,而不象我们的生命那样地短暂、那样地脆弱,它的变化和能力似呼超出了我们所能接受的范围,使我们不易理解罢了,其实这都是正常的,因为我们是两种不同层次、不同形势的生命。我们之所以感觉地球坚毅、顽强,那是因为和我们个人、单蹦地比较,如果和整个生物界的发展、衍变及其能力和作用相比,那它们是不相上下、同等地坚毅和顽强。

我们站在地球上以个人意志和能力去探试地球时,就好比一个微生物站在我们的身上在探试我们,或是我们自己身上一个流动神经元之类的感觉。一个微生物或是一个神经元在我们身上它们也会感到我们的皮肤是如此的坚硬,坚硬得足可以把我们的身体当做它们生活的基地,它们也决不会想到自己正生活在一个生命体的身上,就象我们站在地球上一样,而且它们也许还会发现在它们的周围也长有无数的植物和动物等,那就是我们的绒毛、神经元之类或是菌类等。这种用自我小能力、小意识对客观世物的恒量和体验很显然是一种狭隘、有限的单方向认识,或说是一种以我为准的认识。我们现时对地球的认识和领会,以及我们对生命的认定,其实也就是站在这样一种狭隘、有限的立场上,站在以我为准的认识观念上,即以我的感觉和印象、以我所能接受和承认的生命形像和标准为准,去恒量和判定其它生命,这不能不说是一种主观、自我的认识。

看一个自然中的产物是不是有生命的,不能光看它的外表,更重要的是看它有没有活力,有没有转变效应,是不是在动。

你说我们的地球及其内部有没有活力,有没有转变效应,有没有动呢,回答是肯定的,有,它都完全具备这些特征和特点。在地球体内森林可以转变为“煤炭”,生物可以转变为“矿物”,山在不断地生长,泥土在不断地进行有机组合,就连更深一层次的“粒子”也在不停地运动,这其实都是地球生命活力的体现和表演。地球内部也在不断地变化、孕育生动,不断地进行着应有的调解和调整,这就跟我们每个人一样,不时地在发生效应,不断地显示着自己的活力。当然象旷物这样的生命形势和状态是不同于生物生命的,它们是两种不同形态的生命,它们之间的差异和表现形势上的不同是正常的、必然的。旷物生命所谓死板、坚硬的质地及其生命形态也正是生物生命的必须与渴求,非此不可,非此不行,这是对称性上的体现和表衍,也是存在上的需要。

另外从地球上岩石和矿藏类的出现与形成上,我们也可以看出地球生命现象的存在。可以这样说地球上岩石和矿藏类的出现与形成其实都是地球生命效应的结果,如果没有生命那它是决不会形成岩石和矿藏的,因为岩石和矿藏很显然是与散沙不同的另一种存在形势,相对来说可以认为岩石和矿藏类是一种整体结构和组织结缔的形势,是旷物生命的肉体显示和生命效应的结果,而散沙则是无生命、低生命或是丧失了这种生命效应后的糜烂和溃败现象,两者比照起来人们不难看出旷物生命的真实作用和存在,也不难想象得到如果没有生命那它是决不会生成岩石和矿藏的,而只能是一派散沙和散漫或是什么也没有,岩石和矿藏类可谓正是旷物生命特有的肉躯显示,是地球整体生机现象的表明。

再有从地壳的结构形势上我们还可以看出地球生命现象的存在:我们知道地壳不单是由岩石和矿藏构成的,它的里面还包含有石油、水脉、天然气等多种形势和内容,面对着这样一种复合的客观体制,我们似呼看见和认出了一幅活生生的有机组织和生命肉体的形像。我们知道每个人,或是每个生命的体内一般都具有血、肉、津、气等几个方面的形势和内容,这是一个生命在体的方面的基本形象,也是一个生命的必需和必备,旷物即然也是生命,那它有没有自己的血、肉、津、气呢?当我们解放了思想、开阔了形象、沟通了心灵、用我们的真诚和爱意去看待和认识地球时,那我们就会清楚地发现和明白,地球也是有它的血、肉、津、气的。地球生命的血就是所谓的石油,地球生命的骨肉就是所谓的岩石和地壳,地球生命的津液就是各种形势的水文地脉,地球生命的浑气就是旷物组织内的各种天然气,地球生命的器脏就是所谓的各种矿藏,这些都是地球生命的产物和效应所得,也是一个生命的必备和必需。当然我们更应该看到生命是一个整体的存在,旷物生命也同样是一个整体的结构,所谓岩石、矿藏及其内部正在流动和窜通着的石油、水脉、天然气等(即旷物生命的肉质与其内部运行着的血、津、气等)它们正是一个完整组织的出现形势,在客观实际和地球生命中它们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和一体,是活着的生命肉体和正在效应中的有机组织现象。这决不是比拟和想像,而是客观事实,这样的认识也是慧眼识珠,是透过现象看本质,还地球生命的本来面目。如果没有生命那它还要这些不同的形势和内容干什么呢,干脆就一个模质、一个单调、一种存在形势得了,但不行,事实上也决不会这样,因为它是一个生命,这些不同的形势和内容正是一个生命的产物和效应所得,也是一个生命的必需和必备,它们哪一样也不可缺少,缺少了就会改变现状和现态,就会失去生命活力,就会变成沙漠和荒原,就会引起地球整体生态的失调和失控乃至改变。因此我们还应该看到地球生命的血,即所谓的石油,在地球体内,它本是为地球生命输送养份和能力,并起到滋润和荣养整体的作用的。地球生命的器脏,即所谓的各种“矿藏”,在地球生命中也本是具有生血、生津、生气等多种功能和效应的。地球旷物内的各种天然气,在地旷组织中显然也是具有一种对它们自身的净化、免疫、防腐乃至充实和增生作用的。地球旷物一但完全失去了这些内容和内含,那它可能就会从现在的生理状态中进入到没有生气和生机的亏枯与烦败状态,乃至蒸瘟和理化效应之中,地面的水位和空气等也会乘虚而入,相应下降,而可能导致地球整体生态形势或性质的一系列相应改变。

地球是有生命的,旷物也是有活力的,这一点是不容置疑的,在生命和整体意识的作用下,地球才能以一体的面目出现和聚合,才能生造出自己的血、肉、津、气,并完成在更大范围或说整体中的有节律行为。然而我们现在却都好用物质观念去理解和认识地球,去无所谓地、毫不关心地对待它,这其实是我们人类对客观世界及其本质和形势认识上的无知或不足。

现代科学甚至还发现了地球也在呼吸,即每天都在做起伏性的变化,波动辐度达0.5—0.8米,可见地球生命现象的真实和存在。

客观世界中,大自然里的一切都是有生命的,地球有生命、旷物有生命、人有生命、树木有生命、花草有生命、各种动物和禽鸟都有生命,青苔菌藻是生命、各种飞虫小咬还是生命,在地球生命体中的任一部分都是生命的体现和表演,我们正生活在一个生命的集体与海洋中,生命是客观的本质。

 

(现代人类对地球旷物的生命现象和属性的认识是很淡漠和生蔬的,甚至也可以说尚处于一种无视和无知的状态,这是有碍于我们对地球整体生态的认识和建设的。地旷生态是地球整体生态中的一部分,地旷生理机能和状态的好坏,不但直接影响到地球本身的稳定与发展,而且也牵涉到世界上各种自然灾害现象(如火山、地震等)产生的根源以及地球整体生态情形的优劣。我们对地球旷物生命现象的认定,即是为了尊重客观事实,进入对整体生态的认识,也是为了唤醒人们对地球母亲应有的珍爱和关心。)

 

四 “物质”与“意识”的由来

 

客观世界中,大自然里的一切都是有生命的,生命是客观的本质也是客观的划分,而所谓物质与意识不过都是生命的产物。

表面看起来我们都有一具物质性的身体,好象我们是由物质构成的,不假,我们每个人乃至所有的生命都具有一个看得见的物质性的身体,但同时又都还有一赋看不见的,无量形的意识,这物质与意识可以说是生命内的两个方面,两种表现形势,每个人、每个生命都有他们自己的物质与意识。那么这有形的物质和无形的意识都是怎么来的,或说都是怎样形成的呢?只要我们认真领会一下就会发现,原来所谓的物质与意识不过都是生命的产物,是生命效应的所得,只有在生命的前提和作用下它们才会出现和形成。

我们每个人的身体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可以看做是新物质的生长和形成,所有的动物和所有的植物乃至我们的地球,他们身体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也都可以看做是新物质的生长和形成,它们的出现很显然是生命效应的结果,是生命所起的作用,如果没有生命就不会形成他们的那些物质或意识。当然在新物质的生长和形成过程中,动用了所谓外界的物质或食物等,然后在体内逐渐积累和转变而成的;我们的意识也是由于对外界事物的接受和认可后才逐渐培养和确立起来的。但这一切都是在有生命的前提下才能实现和完成的,它们都是生命特有功能和效应的表现。再说所谓动用的外界物质或事物,其实也都是其它生命的产物和所属,都是已有生命的固然和实际(没有生命哪来的什么“食物”)。而所谓的动用和接受也正是各种生命在低级状态时对客观整体的依附和不同生命间的一种相互依赖、转化,互为生存的关系和特点,这属生命存在和进行时的一种正常形势。

因此我们有理由认为物质和意识都是生命的产物,是生命效应的必然所得。如果没有生命决不会出现我们和其它生命的所谓物质和意识。

物质和意识是生命进程中的必然产物,光有物质或是光有意识而没有生命是不可想象也是不可能的。所谓一切都是物质的概念,或物质与意识这类形像完全是现代科学和现代哲学把人们带进的一种思想境界。

请想一想,如果从一个人或是地球生命的身上剜下一点肉,放在显微镜下观察,他所看到的当然是物质,在这一点点的物质条件下,他是决不会看到生命,也不会想到生命的存在和生命与这一点“物质”的关系的。

不同层次,不同形势的生命产生出不同层次,不同形势的物质与意识形态,地球的气象形势就属地球的情感和意识形势的具体表现。

 


文章出处: 周易研究中心
文章作者: 孙贵平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