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期刊动态 -> 正文

《周易研究》简介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5-09-13     点击次数:

主编:刘大钧

主管:国家教育部

主办:山东大学

承办: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

出版:《周易研究》编辑部

印刷:山东东大印刷有限公司

国内发行:全国各地邮局(邮发代号24-087)

国外总发行: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

国外发行代号:BM783

地址: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中心校区)

邮政编码:250100

网址:http://zhouyi.sdu.edu.cn

电子信箱:yistudies@126.com

国内统一刊号:CN37-1191/C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ISSN1003-3882

定价:8.00元

《周易研究》是中国大陆唯一公开出版发行的易学研究专刊,于1988年由刘大钧先生自筹经费创办,初为季刊,2002年起改为双月刊,现由山东大学主办、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承办,大16开,112页,期发行量最高曾达2万份,目前为3000余份。

自创刊以来,《周易研究》在弘扬易学文化、传承“冷门”绝学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主要栏目有“易学史研究”“近现代易学研究”“周易与哲学研究”“《周易》经传研究”“出土易学文献研究”“海外易学研究”“周易与文化研究”“中国哲学研究”等。

目前,《周易研究》的学术定位主要有三方面:一是继续阐明易学和中国哲学传统,探讨冷门绝学领域的重大疑难问题;二是围绕易学与中国哲学的当代转化创新、易学与中国哲学的起源、易学与历代中国哲学建构、象思维及其当代价值等重点选题,凸显易学为“大道之源”的地位,切实推进易学与中国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三是通过“海外易学研究”“易学的外译与传播”等专栏,进一步拓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对外传播,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周易研究》在海内外享有良好的学术声誉,曾入选“中国期刊方阵双效期刊”,连续多届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期刊”,现为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全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重要来源期刊,2021年被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评为“2016-2020年最受欢迎期刊”和“2020年度哲学最受欢迎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