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易学人物 -> 正文

蜀才

发布人:易学中心     发布时间:2015-07-09     点击次数:

蜀才,史传无考,年籍未详。王俭《七志》谓王弼后人,张惠言信从。谢炅、夏侯该云为谯周。而颜之推、陆德明则以为范长生,颜之推云:“《易》有蜀才注,江南学士遂不知是何人。王俭《四部目录》不言姓名,题云王弼后人。谢炅、夏侯该并读数千卷书,皆疑是谯周。而《李蜀书》一名《汉之书》云:‘姓范名长生,自称蜀才。’南方以晋渡江后,北间传记皆名为伪书,不贵省读,故不见也。”(《家训书证篇》)陆德明云:“案《蜀李书》云:姓范,名长生,一名贤。隐居青城山,自号蜀才,李雄以为丞相。”(《经典释文序录》)据近人柯劭忞和今人台湾学者博贤、徐芹庭等考证,王弼无子,故蜀才不为王弼后人。《三国志》不言谯周有易学之作,故蜀才为谯之说不可信从。笔者又案《经典释文序录》有:《周易》十卷蜀才注,《论语》十卷谯周注,且不言陆德明在两本书下的注,单就两本书署名而言,二者使用了两个完全不同的名字。同一作者在不同书上署不同的名,这在古代很少有,至少在唐以前史志没有先例,故此两本书作者非一人,善《易》者即蜀才非谯周。

    关于范长生生平事迹散见于史书及其它文献中。晋常璩撰《华阳国志》云:“范贤,名长生,一名延久,又名九重,一曰支,字元寿。涪陵丹舆人。”又有史料记载:范长生,名范寂,字无为,曾事蜀主刘备、刘禅。《方舆胜览》云:“范寂,字无为,刘先主时栖止青城山中,以修炼为事,先主征之不起,就封为逍遥公,得长生久视之道,刘禅易其宅为长生观。列仙传言,寂得久视之术,年百余岁,蜀人奉为仙,奉为长生。”又案《晋书载记》:晋武帝统一三国,传位于惠帝而天下大乱。永康元年,益州刺史据蜀作乱,为李特所平,但李特亦纵兵大肆杀掠,“是时蜀人危惧,并结屯堡,请命于特。”李特被杀,李流继位。“涪陵人范长生率千余家依青城山,尚参军涪陵徐 轝求为汶山太守,欲要结长生等,与尚掎角讨流。尚不许,轝怨之,求使江西,遂降于流,说长生等使资给流军粮,长生从之,故流军复振。”李流死,传位李雄,李雄笃信术数,求道养志,欲以长生为君而臣之,长生固辞。李雄于永兴元年称成都王,长生自西山乘索舆诣成都,雄迎之于门,执版延坐,拜为丞相,尊曰范贤。光熙元年,在长生劝说下,李雄称帝,国号大成,改元曰晏平,“加范长生为天地太师,封西山王。”(以上详见《李特》、《李流》、《李雄》)范长生曾注《周易》,隋唐《志》及《经典释文》皆著录:《周易》十卷,蜀才注。《宋史艺文志》已不著录其书,恐已佚失。清人有辑本,张澍从《经典释文》和《周易集解》所引蜀才注,辑入《蜀典》之中。马国翰根据张澍之辑本,加以补正,著录为一卷,存在《玉函山房辑佚书》中。此外孙堂《汉魏二十一家易注》、张惠言《易义别录》、黄奭《黄氏逸书考》等皆著录其注。

(摘自林忠军著《象数易学发展史》第二卷齐鲁书社1998年7月第1版第40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