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易学人物 -> 正文

陈抟

发布人:易学中心     发布时间:2015-07-09     点击次数:

陈抟(871-989年),字图南,亳州真源(今安微亳县)人,或谓西蜀崇龛(今四川安岳)人。少年奋好学,“及长,读经史百家之言,一见成诵,悉无遗忘”。(《宋史.隐士传上》)后唐长兴中,举进士不第,遂不求禄仕,以山水为乐,过着隐居的生活。先在武当山九室岩,服气辟谷二十余年,后“移居华山云观台,又止少华室,每寝处,多百余日不起”。(同上)周世宗闻其名,召见命为谏议大夫,他辞而不受。北宋太平兴国时,太宗待之甚厚,曾三次派遣使者前往华山宣诏进京,前两次皆撰答诏诗以辞之。第三次“太宗召之,以羽服见开延英殿,甚礼重之,赐号‘希夷先生’”。陈传一生于《老》《易》皆有建树,他的老学“通过弟子张无梦传给陈景元,推动了宋代之后道教教理的研讨。”(詹石窗《道教文学史》上海文艺出版社1992年5月版第411页)在易学方面,好读《易》,读之爱不释手,常自号“扶摇子”,以传《易》而闻名,宋人易图(包括龙图、太极图、无极图等)多传自陈传。陈传生平事迹主要见《宋史.陈抟传》、《东都事略.陈抟传》,陈抟著述很多,据《宋史.陈抟传》载,有《指玄篇》八十一章,又作《三峰寓言》及《高阳集》、《钓潭集》及诗六百余篇。又据郑樵《通志.艺文略》著录,陈抟著有《赤松子八诫录》一卷,《指玄篇》一卷,《九室指玄篇》一卷,《人伦风鉴》一卷。《宋史.艺文志》有《龙图易》一卷,《宋文鉴》有《龙图序》一文。今除了《龙图序》文,其他皆佚失。

    ……

    陈抟龙图出现仍有它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其一,它复活了象数易学。象数易学发展到汉末达到了顶峰,一字一句必有其征的以象注《易》法已山穷山尽,经晋唐玄学易的冲击,很快趋向式微。陈抟从道家入手,参证易学,发明图说,彰显象数,一改象数学原有的繁琐、乏味的注经方式,使象数易学绝处逢生,再度向前发展,在易学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其二,在总结前人研究成果基础上,以新的形式注经。陈抟的龙图说,是由《系辞》“河出图、洛出书”而发,故可以视为是对《系辞》图书的诠释。这种诠释有两个方面可以肯定:一方面把图书和数联系起来,以数衍图,以图表数,这是他的独创;另一方面紧紧围绕《周易》本义(即《易》为卜筮之书),来阐发其中蓍、卦、爻等问题,这对理清《周易》性质,批判玄学易有重要意义。其三,陈抟的图书之学对后世有深远的影响。由他开启的图书之学,经过师承传授,逐渐受到宋人关注,成为宋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尤其当它被置入朱子《周易本义》之后,其声望随着朱子地位的升高而升高,这种来自道家的文化很快被儒家吸收,遂即成为正宗的官学,对中国文化发生了重要的影响。中国的医学、兵法、丹术、算学、文学、堪舆、遁甲等学科皆援引之、吸收之。因此,陈抟对易学乃至中国文化的贡献不可磨灭。

(摘自林忠军著《象数易学发展史》第二卷齐鲁书社1998年7月第1版第134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