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人论易 -> 正文

朱熹论八卦方位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9-06-11     点击次数:

問:“所以名卦之例非一端,有兼取二義、二象者,有専取二義者,有専取二象者,有兼取二象與人情者,有専取人情者,有兼取二象與隂陽之位者,有取爻畫兼二象者,有取變卦者,有取爻畫之形與二義者,有不可曉者。”荅云:“且逐卦玩索,當見各有意味,不須如此安排,貪多涉淺,勞心費力,不濟得事。”(荅林學蒙)

問:“六十四卦重於伏羲,果否?”荅云:“此不可考。或謂耒耜、市井已取重卦之象,則疑伏羲已重卦。或者又謂此十三卦皆云“蓋取”,則亦疑詞,未必因見此卦而制此物也,今無所考,只説得到此,以上當且闕之。但既有八卦,則六十四卦已在其中,不可不知耳。”(同上)

問:“先生説伏羲畫卦皆是自然,不曽用些子心思智慮,只是借伏羲手畫出耳。唯其出於自然,故以之占筮則靈驗否?”先生曰:“然。自太極生兩儀,只管畫去,到得後來更畫不迭。正如磨麵相似,四下都恁地自然撒出來。”(輔廣録)

《易》六十四卦無非言吉凶、禍福,《書》四十八篇無非言災祥、成敗,《詩》之雅、頌極陳福禄、夀考之盛,以歆動其君而告戒之者尤不為少與。(張敬夫别紙)

須是以身體之。且如六十四卦,須做六十四人身上看;三百八十四爻,又做三百八十四人身上小 底 事看。《易》之所説,皆是假設,不必是有恁地事。假設如此則如此,假設如彼則如彼,設有這般事來,人處這般地位,便當恁地應。近日學者病在好髙,讀《論語》未問“學而時習”,便説“一貫”;讀《孟子》未言“梁王問利”,便説“盡心”;《易》未看六十四卦,便先讀《繫辭》。(廖徳明録)

問:“乾、坤、坎、離、中孚、小過、大過、損八卦,番覆不成兩卦,是如何?”曰:“兊是番轉 底 巽,震只是畨轉 底 艮,六十四卦就此。八卦中又只有四正卦乾、坤、坎、離是也,中孚又是大 底 離,小過又是大 底 坎、是雙夾 底 坎,大過是厚畫 底 坎,損是一箇大畫 底 離。”(吕煇録)

一卦又各生六十四卦,則本卦為内卦,所生之卦為外卦,是箇十二爻 底 卦。( ? 淵録)

 

(《文公易説》卷二,王天宗标点)      

文章出处: 周易研究中心
文章作者: 周易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