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人论易 -> 正文

朱熹论屯卦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9-07-09     点击次数:

《蒙》,學者之事,始之之事也;《艮》,成徳之事,終之之事也。又問“無友不如己者”。先生云:“這是我去求勝己者為友,若不如我者,他又來求我,這便是‘童蒙求我,匪我求童蒙’也。前輩説這一句,多是被‘不如己者,不與為友’底意思礙却,便説差了,其實本不相背。”(潘時舉録)

卦辭有平易底,有難曉底。“利用刑人,用説桎梏”,粗説時如今人打人棒也,須與他脫了那枷方可,一向枷他不得。若一枷他,便是“以往吝”。這只是説治蒙者當寛慢。蓋法當如此。

卦中説“剛中”處最好看。剛故能“包蒙”,不剛則方且為物所蒙,安能“包蒙”?剛而不中,亦不能“包蒙”。如上九過剛而不中,所以為“擊蒙”。六三説“勿用取女”者,大率隂爻又不中不正,合是那一般無主宰底女人。“金夫”不必解做剛夫。此一卦紧要是九二一爻為主。所以治蒙者,只在兩箇陽爻,而上九過剛,故只在此九二為主,而二與五應,亦助得那五去治蒙。大扺蒙卦除了初爻統説治蒙底道理,其餘三、四、五皆是蒙者,所以唯九二一爻為治蒙之主。

問:“‘不有躬,无攸利’。‘不立己後,雖問好事,猶為化物,不得以天下萬物撓己;己立後,自能了當得天下萬物。’”曰:“下面是伊川解《易》,上句後二句又是覆解,此意在乎以立己為先,應事為後。而今人平日講究所以治國平天下之道,而自家身已全未曽理?得。若能理?自家身己,雖與外事,若茫然不相接,然‘明徳’在這裏了,‘新民’只現成推將去。”(葉賀孫録)

問:“‘擊蒙,不利為寇’,如《本義》只是就自身克治上説,是如何?”先生云:“事之大小都然,治身也恁地。若治人做得太甚,亦反成為寇。占得此爻,凡事不可過當。如伊川作用兵之説亦是,但只做得一事用,不如且就淺處説去,却事事上有用。若使便説深了,則一事用得,别事用不得。”(○不利為寇,寇只是要去害它,故戒之如此。)(?淵録)

(《文公易説》卷三,王天宗标点)

文章出处: 周易研究中心
文章作者: 周易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