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人论易 -> 正文

朱熹论讼卦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9-07-15     点击次数:

訟坎下乾上
文章类型:学人论易 文章加入时间:2009年7月15日21:3

銖問訟卦大指。因言:“大凡卦辭取義不一。如訟‘有孚窒,惕中吉’,蓋取九二中實,坎為加憂之象。(中實為‘有孚’,坎陷為‘窒’,坎為加憂,為‘惕’。九二居下卦之中,故曰有信而見窒,能懼而得中也。)‘終凶’,蓋取上九終極於訟之象。‘利見大人’,蓋取九五剛健中正居尊之象。‘不利涉大川’,又取以剛乗險,以實履陷之象。此取義不一也。然亦有不必如此取者,此特其一例也。”先生曰:“卦辭如此,辭極齊整,蓋所取諸爻義,皆與爻中本辭協。亦有雖取爻義,而與爻本辭不同者,此為不齊整處也。”又問卦變之義。先生曰:“此訟卦變自遯而來,為剛來居二,此是卦變中二爻變者。蓋四陽二隂自遯來者十四卦,訟即初變之卦,剛來居二,柔進居三,故曰‘剛來而得中’。”又問:“細讀《本義》所釋卦辭,若看得分明,則彖辭之義亦自明,只須略提破此是卦義,此是卦象、卦體、卦變,不必更下注脚矣。”先生曰:“熹當初作此文字時正欲如此。蓋彖辭本是釋經之卦辭,若看卦辭分明,則彖辭亦可見。但後來要重整頓過未及,不知而今所解,能如此本意否。”又問:“觀訟一卦之體,只是‘訟不可成’。初只‘不永所事’,九二‘不克訟’,六三守舊居正,非能訟者,九四‘不克訟’,而能復就正理,渝變心志,安處於正,九五聴訟‘元吉’,上九雖有‘鞶帶’之錫,而不免‘終朝’之褫。首尾皆是不可訟之意,故彖曰:‘終凶,訟不可成。’此句豈即《本義》所指卦體邪?”先生曰:“然。”因問:“《易》最難?。如訟九四‘不克訟,(句)復即命,(句)渝,(句)安貞,(句)吉’,六三‘食舊徳,(句)貞,(句)厲終吉。(句)’”先生曰:“‘厲’自是一句,‘終吉’又是一句。易辭只是元排此幾句在此,伊川作變其不安者為安貞,作一句讀,恐不甚自然。”又曰:“如‘訟,上剛下險’,是屬上句,‘險而健,訟’,是屬下句。”(董銖録)

訟,攻責也。而今訟人,攻責其短而訟之。自訟,則反之於身亦若此。(沈僴録)

“不利涉大川”,是上面三畫陽,載不起,壓了這般重。(?淵録)

問訟卦“不永所事,小有言,終吉。象曰”云云。先生曰:“此爻是隂柔之人也,不?十分與人訟;那人也無十分傷犯底事,但只略去訟之,才辨得明便止,所以曰‘終吉’也。”(吕煇録)

九二正應在五,五亦陽,故為窒塞之象。(?淵録)

“三百户”,必須有此象,今不可考。王輔嗣説“得意忘象”,是要忘了這象。伊川又説“假象”,是只要假借此象。今看得不解得恁地全無那象,只是不可知,只得且從理上説。乾為馬,却説龍;坤為牛,却説馬;離為龟,却説牛。做得箇例來括它方得。見説已做了例,又却不曽得見。(同上)

或問:“訟六三‘或從王事,无成’,《本義》謂‘必无成功’,似與象辭‘從上,吉也’之意不協,又與坤六三文言亦不協,竊意《本義》是直作占辭解,如此未知是否?”荅云:“《易》中經傳不同,如此處多,且兼存之。然經意是本,傳辭是第二節話也。”(同上)

“復即命,渝”,言復就命,而變其不順之命。(同上)

“訟元吉”,便似乾之“利見大人”,有占无象者。爻便是象。“訟元吉”,九五便是。(同上)

 (《文公易説》卷三,王天宗标点)

文章出处: 周易研究中心
文章作者: 周易研究中心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