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人论易 -> 正文

朱熹論复卦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9-08-10     点击次数:

復震下坤上
文章类型:学人论易 文章加入时间:2009年8月10日9:0

天以氣而依地之形,地以形而附天之氣。天包乎地,地特天中之一物耳。天以氣而運乎外,故地?在中間,隤然不動。使天之運有一息停,則地便陷扵下矣。(楊道夫録)

先生云:“看來天地中間,此氣升降上下,當分為六層。十一月冬至,自下面第一層生起,直到第六層,上至天,為四月。陽氣纔生足,便消,下面隂氣便生。只是這一氣升降,循環不已,徃來乎六層之中也。”或問:“《月令》中‘天氣下降,地氣上騰’,此又似天地之氣相交合否?”先生曰:“只是這一氣,陽極則陽消而隂生,隂極則隂消而陽生。‘天氣下降’,便是冬至復卦之時,陽氣在下面生起,故云‘天气下降’。”或曰:“如此則隂是消於上,而陽生於下,都不見得‘天氣下降’。”先王曰:“也須[是天运]一轉,則陽氣在下,故從下生也。今以天運言之,則一月日自轉一匝。然又有那大轉?時候,葢天本是一箇大?物,須大着心胷看,不可拘一不通也。

昔者聖人作《易》,以擬隂陽之變,於陽之消於上而息於下也,為卦曰復。復,反也,言陽之既往而來反也。夫大徳敦化,而川流不窮,豈假夫既消之氣,以為方息之資也哉?亦見其絶於彼,而生於此,而因以著其往來之象爾,唯人亦然。太和保合,善端無窮。所謂復者,非曰追夫已放之心而還之,録夫已棄之善而屬之也;亦曰不肆焉,以騁於外,則本心全體即此而存,固然之善自有所不能己耳。嗚呼,聖人於復之卦,所以賛其可以見天地之心,而又以為徳之本者,其不以此與。(復齋記)

朱光徧炎宇,微隂眇重淵。寒威閉九野,陽徳昭窮泉。文明昧謹獨,昬迷有開先。幾微諒難忽,善端本綿綿。掩身事齋戒,及此防未然。閉關息商旅,絶彼柔道牽。(感興詩)

出入無時是此心,豈知雞犬易追尋?請看屏上初爻旨,便識名齋用意深。(復齋偶題)

萬物職職,其生不窮。孰其尸之,造化為工。隂闔陽開,一靜一動。於穆无疆,全體妙用。奚獨於斯,濳陽壯隂。而曰昭哉,此天地心。葢翕無餘,斯闢之始。生意翕然,具此全美。其在于人,曰性之仁。斂藏方寸,包括無垠。有茁其萌,有惻其隐。于以充之,四海其準。曰惟兹今,眇綿之間。是用齋戒,掩身閉關。仰止羲圖,稽經協傳。敢賛一辭,以詔無倦。(復卦賛)

伊川與濓溪説得這“復”字亦差不同。用之云:“濓溪説‘復’字就歸處説,伊川就動處説,所以不同。”曰:“然。濓溪就坤上説,就回來處説。如云‘利貞者,誠之復’,‘誠心,復其不善之動而已矣’,皆是就歸來處説。伊川却正就動處説。如‘元亨利貞’,濓溪就‘利貞’上説‘復’字,伊川就‘元’字頭説‘復’字。以周易卦爻之義推之,則伊川之説為正。然濓溪、伊川之説道理只一般,非有所異,只是所指地頭不同。以復卦言之,下面一爻正是動,如何説靜得?雷在地中,復。(云云)看來伊川説得較好,王弼之説與濓溪同。”(沈僴録)

先生曰:“惡極而善,常人之復;靜極而動,聖人之復。然常人亦有靜極而動時節,聖人却無那惡極而善底復。”(吕煇録)

余宋傑問:“舊見蔡念成元思説,先生説復卦處:‘靜極而動,聖人之復;惡極而善,常人之復。’是否?”曰:“固是。但常人也有靜極而動底時節,聖人則不復有惡極而善之復矣。”(沈僴録)

劉砥問:“蘇季明問伊川‘喜怒哀樂未發之前求中’一條。”曰:“此條記得極好,只中間説‘謂之無物則不可,然靜中須有箇覺處’,此二句似反説。‘無物’字,恐當作‘有物’字。涵養於喜怒哀樂未發之前,只是‘戒愼乎其所不覩,恐懼乎其所不聞’,全未有一箇動綻。大綱且約住執持在這裏,到愼獨處,便是發了。‘莫見乎隐,莫顯乎?’,雖未大段發出,便已有一毫一分見了,便就這處分别從善去惡。‘雖耳無聞,目無見,然見聞之理在始得’,雖是耳無聞,目無見,然須是常有箇主宰執持底在這裏始得。不是一向放倒,又不是一向空寂了。”問:“非禮勿視聽言動,是此意否?”曰:“此亦是有意了,便是已發。只是‘敬而無失’,所以為中。大綱且執持在這裏。下面説復卦,便是説靜中有動,靜不是如瞌睡底靜,中閒常自有箇主宰執持。後又説艮卦,又是説動中要靜。復卦便是一箇大翻轉底艮卦,艮卦便是兩箇翻轉底復卦。復是五隂下一陽,艮是二隂上一陽。陽是動?物事,隂是靜?物事。凡陽在下,便是震動意思;在中,便是?在二隂之中,如人?在窟裏相似;在上,則没去處了,只得止,故曰‘艮其止’。隂是柔媚底物事,在下,則巽順隂柔,不能自立,須附於陽;在中,則是附麗之象;在上,則説,葢柔媚之物,在上則歡悦也。”(葉賀孫録)

楊至問:“十月何以為陽月?”曰:“復之一陽不是頓然便生,乃是坤卦中積來,一月三十日,一日生一分,到十一月便一陽始成也。以此見得天地無休息處,掩身事齊戒(月令夏至、冬至,君子皆齋戒處必掩身),及此防未然(此二句兼冬至、夏至説),閉關息商旅(所以養陽氣也),絶彼柔道牽(所以絶隂氣,易姤之初六“繫于金柅”是也)。”(董銖録)

問:“隂何以比小人?”曰:“有時如此。平看之則都好,以類言之則有不好。然亦只是皮不好,骨子却好。大抵發生都則是一箇陽氣,只是有消長,陽長一分,下面隂生一分。又不是討箇隂來,即是陽消處便是隂。故陽來謂之復,復者,是本來物事;隂來謂之姤,姤是偶然相遇。”(林?孫録)

問:“朋來无咎。”曰:“復卦一陽方生,疑若未有朋也。然陽有剛長之道,自一陽始生而漸長,以至于極,則有朋來之道而无咎也。‘反復其道,七日來復,天行也’,消長之道,自然如此,故曰‘天行’。處隂之極,亂者復治,往者復還,凶者復吉,危者復安,天地自然之運也。”問:“六二‘休復之吉,以下仁也’。”曰:“初爻為仁人之體,六二爻能下,謂附下於仁者。學莫便於近乎仁,既得仁者而親之,資其善以自益,則力不勞而學美矣,故曰‘休復吉’。上六‘迷復,凶,有災眚。用行師,終有大敗。以其國,君凶。至于十年不克征’,這是箇極不好底爻,故其終如此。凡言十年、三年、五年、七月、八月、三月者,想是象數中自有箇數如此,故聖人取而言之。至于‘十年不克征’與‘十年勿用’,則其凶甚矣。”(沈僩録)

徐元震問:“一陽來復至四陽,方‘雷出地奮’,是六陽有一半在地上,一半在地下,可以此測天地髙下否?”曰:“此有甚界限,如地之下又有天在。”(呉必大録)

“七日”只取“七”義,猶“八月有凶”只取“八”義。(?淵録)

如“七日來復”,終不是已往之陽,重新將來復生。舊底已自過了,這裏自然生出來。這一章意思最好,甚冝玩味。(葉賀孫録)

問:“一陽復,在人言之,只是善端萌處否?”曰:“以善言之,是善端方萌處;以惡言之,昬迷中有悔悟向善意,便是復。如睡到忽然醒覺處,亦是復氣象。又如人之沉滯,道不得行,到極處,忽少亨,達雖未大行,已有可行之兆,亦是復。這道理千變萬化,隨所在無不渾淪。”(復卦)

問:“‘不逺復,无祗悔’,‘祗’字何訓?”曰:“書中‘祗’字,只有這‘祗’字使得來别,看來只得解做‘至’字。又有訓‘多’為‘祗’者,如‘多見其不知量也’,‘多’、‘祗’與‘只’同。”(沈僩録)

“中行獨復,合内外之道”以下,未曉其説,恐是筆誤,不然則為説太髙,爻之時義、學之等級,似皆未渾融契合。(答徐彥章)

‘一陽來復’與‘雷在地中’只是一義,葢陽生於閉藏之中,至微而未可有為之時也。今曰‘不拘乎一’,則以二者各為一義矣,恐未安也。(同上)

(《文公易説》卷四,王天宗标点)

原缺“天气”,据补。

应为“生”。

据《语类》补。

《语类》无“月”。

《语类》作“人”。

《语类》作“小”。

文章出处: 周易研究中心
文章作者: 周易研究中心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