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人论易 -> 正文

朱熹論无妄卦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9-08-11     点击次数:

无妄震下乾上
文章类型:学人论易 文章加入时间:2009年8月11日14:5

“无妄”本是“無望”,這是没理會時節,忽然如此得來面前,朱英所謂“無望之福”是也。桑樹中箭,桞(柳)樹汁出,正猶如此。(?淵録)

所論《易傳》无妄之説甚善,但所謂“雖無邪心而不合正理”者,實該動靜而言。如燕居獨處之時,物有來感,理所當應,而此心頑然固執不動,則雖無邪心,而只此不動處便非正理;又如應事接物處,理當如彼,而吾所以應之者乃如此,則雖未必出於有意之私,然只此亦是不合正理,既不合正理,則非邪妄,而何恐不可專以莊敬持養此心?既存為無邪心,而必以未免紛擾敬不得行,然後為有妄之邪心也。所論近世識心之弊,則深中其失古人之學,所貴於存心者,葢將推此以窮天下之理;今之所謂識心者,乃欲恃此而外天下之理,是以古人知益崇而禮益卑,今人則論益髙而其狂妄恣睢也愈甚,得失亦可相衡而見矣。(答方賔王)

或説无妄卦。曰:“卦中未便有許多道理,聖人只是説有許多爻象如此,占着此爻則有此象。无妄是箇不指望、偶然底卦,忽然而有福,忽然而有禍。如人方病,忽勿藥而愈,是所謂无妄也。據諸爻名義,合作‘無望’,不知孔子何故説歸‘无妄’?人之卜筮,如決珓柸,如此則吉,如此則凶,珓柸又何嘗有許多道理?如程子之説,説得道理儘好儘開闊,只是不如此,未有許多道理在。”又曰:“无妄一卦,雖云禍福之來也無常,然自家所守者,不可不利於正,不可以彼之無常,而吾之所守亦為之無常也。故曰:‘无妄,元亨,利貞。其匪正,有眚。’若所守匪正,則有眚矣。‘眚’即‘災’也。”問:“伊川言‘災自外來,眚自内作’是否?”曰:“看來只一般,微有不同耳。災是偶然生於彼者,眚是過誤致然。《書》曰:‘眚災肆赦。’《春秋》曰:‘肆大眚。’皆以其過誤而赦之也。”(沈僩録)

因論《易傳》无妄“雖無邪心,苟不合正理則妄也,乃邪心也”。或以子路使門人為臣事為證。先生曰:“如鬻拳兵諫之類是也。”或云:“荆公亦然。”曰:“温公忠厚,故稱荆公無姦邪,只不曉事。看來荆公亦有邪心夾雜。他却將《周禮》來賣弄,有利底事便行之,意欲富國强兵,然後行禮義。不知未至富強,人才風俗已先壞了。向見何一之有一小論,稱荆公所以辦得盡,行許多事,縁李文靖公為相日,四方言利害者盡皆報罷,積得許多弊事,所以激得荆公出來,一齊要整頓過。荆公此意便是慶厯范文正公諸人要做事底規模。然范文正公等行得尊重,其人才亦忠厚。荆公所用之人,一切相反。”(同上)

天之生物也,一物與一无妄余。(大雅録)

“往“字説得不同。(?淵録)

“不耕穫”一句,伊川作三意,説“不耕而穫”、“耕而不穫”、“耕而必穫”。看來只是也不耕,也不穫,只見成領?他物事。(同上)

問:“无妄六二‘不耕穫,不菑畬’。先生曰:“言不耕不穫,不菑不畬,無所為於前,無所冀於後。未嘗略起私意以作為,唯因時順理而已。程傳作‘不耕而穫,不菑而畬’,不惟添了‘而’字,又文勢牽強,恐不如此。”又問:“无妄之災。”先生曰:“此卦六爻皆是无妄,但六三地頭不正,故有无妄之災,言无故而有災也。如行人牽牛以去,而居人反遭捕詰之擾,此正无妄之災之象。”又問:“九五陽剛中正以居尊位,无妄之至,何為而有疾?”先生曰:“此是不期而有此,但聽其自爾,久則自定,所以‘勿藥有喜’而無疾也。大抵无妄一卦固是无妄,但亦有无故非意之事,故聖人因象示戒。”又問:“《史記》作‘無望’,謂无所期望而有得,疑有六二‘不耕穫,不菑畬’之意?”先生曰:“此出《史記·春申君傳》,正説李園事。正是説无巴鼻,而有一事正合‘无妄之災’、‘无妄之疾’。亦見得古人相傳,尚識得當時此意也。”(董銖録)

“不耕穫,不菑畬”,程子《易傳》爻辭恐未明白。熹竊謂:“無‘不耕而穫,不菑而畬’之理,只是不於耕而計穫之利。如程子所解象詞,移之以解爻辭,則可。”荅云:“《易傳》爻象之詞,雖若相反而意實相近,特辭有未足耳,爻辭言當循理,象辭言不計利。循理則不計利,計利非循理也。但攷之經文,則傳與來説,於文義之間,皆若有可疑者。若曰‘不耕而穫’,則多添‘而’字;若曰‘不於耕而求穫之利’,則又須増數字方通。嘗謂此爻乃自始至終都不營為而偶然有得之意,耕穫菑畬,率事之始終而言也。當无妄之世,事葢有如此者,若以義言則聖人之無為而治,學者之不要人爵,而人爵從之,皆是也。大扺此爻所謂‘无妄之福’,而六三所謂‘无妄之禍’也。《易傳》言理甚備,象數却欠在。”又云:“《易傳》亦有未安處。如无妄六二‘不耕穫,不菑畬’,只是説一箇無所作為之意,《易傳》却言‘不耕而穫,不菑而畬’,謂不首造其事,殊非正意。”(李閎祖録)

耕菑固必因時而作,然對穫畬而言,則為首造矣。《易》中取象,亦不可以文害辭、辭害意,若必字字拘泥,則不耕而望穫,不菑而望畬,亦豈有此理邪?(荅何鎬下同)

无妄,災也,説看似已得之,不知所疑者何謂,却望批誨。

(《文公易説》卷四,王天宗标点)

据《晦庵集》改为“范”。

文章出处: 周易研究中心
文章作者: 周易研究中心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