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人论易 -> 正文

朱熹论颐卦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9-08-13     点击次数:

朱熹论颐卦
文章类型:学人论易 文章加入时间:2009年8月13日17:32

凡卦中説龜底,不是正得一箇離卦,必是伏箇離卦。如“觀我朶頤”是也。兊為羊,大壯卦無兊,恐便是三、四、五爻有箇兊象。這説取象底,是不可曉處也多。如乾之六爻,象皆説龍,至説到乾,却不為龍。龍是變化不測之物,乾須着用龍當之。如“夫征不復,婦孕不育”,此卦是取離“為大腹”頤象。本卦雖無離卦,却是伏得這卦。

問:“伊川解頤作‘下三爻養自體,上三爻養徳義’,如何?”先生云:“看來下三爻是資人以為養,上三爻是養人也。六四、六五雖是資初與上之養,其養實是他居尊位,藉人以養,而又推以養人,故此三爻似都是養人之事。伊川説亦得,但失之踈也。”(林學蒙録)

問頤卦。先生曰:“頤卦最難看。”銖因問:“《本義》言:‘“觀頤”謂觀其所養之道,“自求口實”謂觀其所以養身之術。’與程傳以‘觀頤’為所以養人之道,‘求口實’為所以自養之道,如何?”先生沉吟良久,曰:“程傳似勝。葢下體三爻皆是自養,上體三爻皆是養人。不能自求所養而求人以養已則凶,故下三爻皆凶;求於人以養其下,雖不免於‘顚’、‘拂’,畢竟皆好,故上三爻皆吉。”又問:“‘虎視耽耽’,《本義》以為‘下而專也’。葢賴其養以施於下,必有下專之誠,方能无咎。程傳作‘欲立威嚴’,恐未必然。”先生曰:“頤卦難看,正謂此等。且‘虎視耽耽’,必有此象,但今未曉耳。”銖曰:“《音辨》載馬氏云:‘耽耽,虎下視貌。’則當為‘下而專矣’。”先生曰:“然。”又曰:“‘其欲逐逐’如何?”先生曰:“求養於下以養人,必當繼,繼求之不厭乎數,然後可以養人而不窮。不然,則所以養人者必無繼矣。以四而賴養於初,亦是顚倒;但是求養以養人,所以雖顚而吉。”先生又曰:“六五‘居貞吉’,猶《洪範》‘用靜吉,用作凶’,所以不可渉大川。六五不能養人,反賴上九之養,是已拂其常矣,故守常則吉,而渉險阻則不可也。”黄榦因云:“頤之六爻只是‘顚’、‘拂’二字,求養於下則為‘顚’,求食於上則為‘拂’。六二比初而求上,故‘顚頤’當為句,‘拂經于丘頤,(句)征凶’即其占辭也。六三‘拂頤’,雖與上為正應,然畢竟是求於上以養己,所以有‘拂頤’之象,故雖正亦凶也。六四‘顚頤’,固與初為正應,然是賴初之養以養人,故雖顚亦吉。六五‘拂經’,即是比于上,所以有‘拂經’之象,然是頼上九之養以養人,所以居正而吉,但不能自養,所以‘不可渉大川’耳。”(董銖録)

頤六五“拂經,居貞吉,不可渉大川”,六五隂柔之才,但守正則吉,故不可以渉患難。六四“顚頤吉,虎視眈眈,其欲逐逐”,此爻不可曉。(沈僩録)

(《文公易説》卷四,王天宗标点)

或作“之”。

据《语类》等改为“口”。

据义当改为“己”。

文章出处: 周易研究中心
文章作者: 周易研究中心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