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人论易 -> 正文

朱熹論恒卦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9-08-19     点击次数:

恒非一定之謂,故晝則必夜,夜而復晝;寒則必暑,暑而復寒。若一定,則不能恒也。其在人,冬日則飲湯,夏日則飲水;可以仕則仕,可以止則止;今日道合便從,明日不合則去。又如孟子辭齊王之金而受薛、宋之饋,皆隨時變易,故可以為常也。(楊道夫録)

問:“《易傳》云:‘恒非一定之謂,一定則不能恒矣。惟隨時變易,乃常道也。’竊謂有不一定而隨時變易者,有一定而不可變易者。(云云) ”曰:“他政是論物理之終始變易,所以為恒而不窮處。然所謂不易者,亦湏有變通乃能不窮。如君尊臣卑,分固不易,然上下不交也不得。父子固是親親,然所謂‘命士以上,父子皆異宫’,則又有變焉。惟其如此,所以為恒。論其體終是常,然體之常所以為用之變,用之變所以為體之常。”(劉砥録)

叔重説:“恒卦初六‘浚恒,貞凶’,恐是不安其常,而深以常理求人之象,程氏所謂‘守常而不能度勢’之意。”先生云:“未見其有不安之象,只是欲深以常理求人耳。”(潘時舉録)

問:“恒卦六五‘恒其徳貞,婦人吉,夫子凶’。徳指六,謂常其柔順之徳,固貞矣,然此婦人之道,非夫子之義。葢婦人從一而終,以順為正;夫子則制義者也,若從婦道則凶。”先生曰:“固是如此,然湏看得象占分明。六五有‘恒其徳貞’之象,占者若婦人則吉,夫子則凶。大底看《易》,湏是曉得象占分明。所謂吉凶者,非爻之能吉凶。爻有此象,而占者視其徳而有吉凶耳。且如此爻,不是既為婦人,又為夫子,只是有‘恒其徳貞’之象,而以占者之徳為吉凶耳。又如恒卦恒固能亨而无咎,然必占者能久於其道,方亨而无咎。又如九三‘不恒其徳’,非是九三能‘不恒其徳’,乃九三有此象耳,占者遇此,雖正亦吝;若占者能常其徳,則无羞吝。”(董銖録)

(《文公易説》卷五,王天宗标点)

 

 

文章出处: 周易研究中心
文章作者: 周易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