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人论易 -> 正文

朱熹論遯卦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9-08-21     点击次数:

或問:“遯‘小利貞’,《本義》謂小人也。案《易》中‘小’字,未有以為小人者,如‘小利有攸往’與‘小貞吉’之類,皆大小之‘小’耳。未知此義如何?”荅云:“經文固無此例,然以彖傳推之,則是指小人而言,今當且依經而存傳耳。”

問:“遯卦‘小利貞’,以彖辭‘小利貞,浸而長也’之語觀之,則小當為隂柔小人。(如“小往大來”、“小過”、“小畜”之小) 言君子能遯則亨,小人則利於守正,不可以浸長之故而侵迫於陽也。此與《程傳》‘遯者隂之始長,君子知微,故當深戒。而聖人之意未遽已,故有“與時行,小利貞”之教’之意不同。”先生曰:“若如《程傳》所言,則於‘剛當位而應,與時行也’之下,當云‘止而徤,隂進而長,故小利貞’。今但言‘小利貞,浸而長也’,而不言‘隂進而長’,則‘小’指隂小之小可知。況當遯去之時,事勢已有不容正之者。程説雖善,而有不通矣。”又問:“‘遯尾,厲,勿用有攸往’者,言‘不可有所往,但當晦處靜俟耳’,此意如何?”先生曰:“《程傳》作‘不可往’,謂不可去也。言‘遯已後矣,不可往,往則危。往既危,不若不往之為無灾’。熹切以為不然。遯而在後,尾也既已危矣,豈可更不往乎?若作占辭看,尤分明。”先生又言:“‘執之用黄牛之革,莫之勝説’,此言象而占在其中,六二亦有此徳也。説(吐活反)。九四‘君子吉,小人否’。否(方九反)(董銖録)

“遯尾,厲”,到這時節去不迭了,所以危厲,不可有所往,只得看它如何。賢人君子有這般底多。(?淵録)

問:“遯九三‘畜臣妾吉’,《傳》曰:‘係吝之私恩,懐小人女子之道也,故以畜養臣妾則得其心為吉也。’小人女子‘近之則不遜,逺之則怨’,若專以私恩懐之,未必不有悔吝,而此爻以為吉,何邪?”荅云:“此爻不可大事,但可畜臣妾耳。御下而有以懐之,未為失正,但恐所以懐之者失其正耳。”

(《文公易説》卷五,王天宗标点)

 

原无“否”字,据《语类》补正。

文章出处: 周易研究中心
文章作者: 周易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