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人论易 -> 正文

朱熹論大壮卦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9-08-21     点击次数:

六五對九二,處非其位;九四對上九,本非相應,都成好爻。不知何故?曰:“大壯便是過了,纔過便不好。如睽卦之類却是。《易》之取爻,多為占者而言。占法取變爻,便是到此處變了。所以困卦雖是不好,然其間‘利用祭祀’之屬却都好。”問:“此正與‘見羣龍无首,吉’、‘利永貞’一般。”曰:“然。却是變了,故如此。”(楊道夫録)

先生云:“‘大壯利貞’,是利於正也。所以大者,以其正也。既正且大,則天地之情不過於正大。”(吕煇録)

卦多説羊,羊是兊之屬。季通曰:“這箇是夾注底兊卦,兩畫當一畫。”(?淵録)

問大壯卦,先生曰:“此卦如九二‘貞吉’,只是自守而不進。九四‘藩決不羸,壯于大輿之輹’,却是有可進之象,此卦爻之好者。葢以陽居隂,不極其剛,而前遇二隂,有藩決之象,所以為進;非如九二前有三、四二陽隔之,不得進也。”又曰:“‘喪羊于易’,不若作‘疆場’之‘易’。《漢·食貨志》‘疆場’之‘場’正作‘易’。葢後面有‘喪羊于易’,亦同此義。今《本義》所注,只是從前所説如此,只且仍舊耳。上六取喻甚巧,葢壯終動極,無可去處,如羝羊之角掛于藩上,不能退、遂。然‘艱則吉’者,畢竟有可進之理,但必艱始吉耳。”(董銖録)

問:“大壯上六‘羝羊觸藩,不能退,不能遂,无攸利,艱則吉’,《傳》以‘艱’字為遇艱困則失其壯而得柔弱之分,故吉。竊意不能退、遂而无所利,則是已艱困矣,而又曰‘遇艱’,何也?恐此‘艱’字只作艱難其事,而不敢求進不已則吉,如大畜九三‘利艱貞’之‘艱’説,如何?”荅云:“當如大畜之例。”

(《文公易説》卷五,王天宗标点)

 

原无“羊”字,据《语类》补正。

或为“牛”。

文章出处: 周易研究中心
文章作者: 周易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