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人论易 -> 正文

朱熹論晋卦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9-08-23     点击次数:

晉坤下離上
文章类型:学人论易 文章加入时间:2009年8月23日14:41

問:“晉,《傳》曰:‘晉之盛而無徳者,無用有也。’然大有可謂盛矣,而有卦徳,不知如何?”荅曰:“元亨利貞,本非四徳,但為大亨而利於正之占耳。乾卦之《彖傳》、《文言》乃借為四徳,在它卦尤不當以徳論也。”

“康侯”似説“寧侯”相似。“用錫馬”之“用”只是箇虚字,説它得這箇物事。(?淵録)

“日”是那上卦離也,“晝日”為之是此意。同上

問:“晉卦初六‘晉如摧如’,象也;‘貞吉’,占辭。”先生曰:“‘罔孚,裕无咎’,又是解上兩句。恐‘貞吉’説不明,故又曉之。”又問:“‘受兹介福于其王母’,‘王母’指六五,以為‘享先妣之吉占’,何也?”先生曰:“恐是如此。葢《周禮》有‘享先妣’之禮。”又問:“衆允,悔亡。”先生曰:“‘衆允’,象也;‘悔亡’,占也。”又問:“‘晉其角,維用伐邑’,《本義》作伐其私邑,《程傳》以為自治,如何?”先生曰:“便是《程傳》多不肯説實事,皆以為取喻。伐邑,如墮費、墮郈之類是也。大抵今人説《易》,多是見《易》中有此一語,便以為通體事當如此。不知當其時節地頭,其人所占得者其象如何。若果如今人所説,則《易》之説有窮矣。又如‘摧如’、‘愁如’,《易》中少有此字,疑此爻必有此象,但今不可曉耳。”(董銖録)

“晉六三如何見得為衆所信處?既不中正,衆方不信。雖云信之,亦安能‘悔亡’?”曰:“當晉之時,二隂皆欲上進,三處地較近,故二隂皆從之以進。”問:“如何得‘悔亡’?”曰:“居非其位,本當有悔,以其得衆,故悔可亡。”(楊道夫録)

晉六三“衆允,悔亡”,《傳》曰:“或曰:‘不由中正而與衆同,得為善乎?’曰:‘衆所允者,必至當也。’”竊謂世固有不義而得衆,如齊之陳氏、魯之季氏者矣,顧可以為善乎。

問:“晉卦六五‘悔亡,失得勿恤,往吉,无不利’,伊川以為:‘六以柔居尊位,本當有悔,以大明而下皆順附,故其悔亡。下既同徳順附,當推誠委任,盡衆人之才,通天下之志,勿復自任其明,恤其失得。如此而往,則吉而无不利。’此説是否?”曰:“便是伊川説得太深。據此爻,只是占者占得此爻,則不必恤其失得而自亦无所不利耳。如何説道人君既得同徳之人而委任之,不復恤其失得?如此則蕩然無復是非,而天下之事亂矣。假使其所任之人或有作亂者,亦將不恤之乎?雖以堯、舜之聖,臯、夔、益、稷之賢,猶云‘屢省乃成’,如何説既得同心同徳之人而任之,則在上者一切不管而任其所為,豈有此理?且彼所為既失矣,為上者如何不恤得?聖人無此等説話。聖人所説卦爻,只是略略説過,以為人當着此爻,則大勢已好,雖有所失得,亦不必慮,而自无所不利也。聖人説得甚淺,伊川解得太深;聖人所説短,伊川解得長。”久之,云:“‘失得勿恤’,只是自家自作教是,莫管它得失。如云人發解、做官,這箇却必不得,只得盡其所當為者而已。如仁人‘正其誼不謀其利,明其道不計其功’相似。”(沈僩録)

“失得勿恤”,此説失也不湏問它,得也不湏問它,自是好,猶言“勝負兵家之常”云爾。此卦六爻無如此爻吉。

先生看必大與廬陵問荅卷子内晉卦“伐邑”之説,曰:“晉上九‘貞吝’,吝不在克治,正以其克治之難,而言其合下有此吝耳。‘貞吝’之義,諸義只云貞固守此則吝,不應於此獨云於正道為吝也。”(吳必大録)

“晉上九,剛進之極,以伐私邑,安能吉而无咎?”曰:“以其剛,故可伐邑;若不剛,則不能伐邑矣。但《易》中言伐邑,皆是用之於小;若伐國,則其用大矣。(如“髙宗伐鬼方三年”之類)‘維用伐邑’,則不可用之於大可知。維用以伐邑,然亦必能自危厲,乃可以吉而无咎。過剛而能危厲,則不至於過矣。”(楊道夫録)

(《文公易説》卷五,王天宗标点)

原无“吝”字,据《语类》补正。

《语类》无“三年”两字。

文章出处: 周易研究中心
文章作者: 周易研究中心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