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人论易 -> 正文

朱熹論明夷卦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9-08-24     点击次数:

明夷初、二二爻不取爻義。曰:“初爻所傷地逺,故雖傷而尚能飛。”問:“初爻比二爻,却似二爻傷得淺,初爻傷得深。”曰:“非也。初尚能蜚,但垂翼耳。”

?問:“商有三仁,《集注》言三子之行不同,而同出於至誠惻怛之意。微子之去,欲存宗祀;比干之死,欲紂改行。可見其至誠惻怛處。不知箕子至誠惻怛何以見?”曰:“箕子、比干都是一様心。箕子偶然不衝着紂之怒,自不殺他,然他見比干恁地死,若更死諫無益於國,徒使人君有殺諫臣之名,就他處此最難。微子去却易,比干一向諫死又却索性,箕子在半上落下,最是難處。被他監繫在那裏,不免佯狂,所以《易》中特説‘箕子之明夷’,可見其難處,故曰:‘利艱貞,晦其明也,内難而能正其志,箕子以之。’他外雖狂,心則定也。”(徐?録)

問明夷卦,先生曰:“下三爻皆説明夷是明而見傷者。六四爻,説者却以為是姦邪之臣先蠱惑其君心,而後肆行於外。殊不知上六是暗主,六五却不作君説。六四之與上六,既非正應,又不相比。又況下三爻皆説明夷是好底,何獨此爻却作不好説?故某於此爻之義未詳。但以意觀之,六四居暗地尚淺,猶可以得意而逺去,故雖入於幽隠之處,猶能‘獲明夷之心于出門庭’也。故小象曰:‘獲心意’也。上六‘不明,晦’,則是合下已是不明,故‘初登于天’可以‘照四國’,而不免‘後入于地’,則是始於傷人之明,而終於自傷以墜其命矣。吕原明以為唐明皇可以當之,葢言始明而終暗也。”(董銖録)

明夷,明而見傷者,乃君子也,上六是指暗主。

明夷未是説闇之主,只是説明而被傷者,乃君子也。上六方是説闇。君于“出門庭”,言君子去闇尚逺,可以得其本心而逺去。文王、箕子大槩皆是晦其明,然文王之“外柔順”,是本分自然做底;箕子“晦其明”,又云“艱”,是它那佯狂底意思,便是艱難底氣象。爻説“貞”,而不言“艱”者,葢言箕子則艱可見,不必更言之。(?淵録)

(《文公易説》卷五,王天宗标点)

 

 

原为“是”字,据《语类》补正。

文章出处: 周易研究中心
文章作者: 周易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