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人论易 -> 正文

朱熹論家人卦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9-08-25     点击次数:

問:“家人卦,乾,剛也,施於家則離;兊,離也,(兊離也字疑)施於家則亂;坤,靜也,施於家則廢;震,動也,施於家則擾;坎、艮非所取義,惟明而順家之道也。?”荅云:“穿鑿得不好。”(荅林學蒙)

先生因喫茶罷,曰:“物之甘者喫過必酸,苦者喫過却甘。茶本苦物,喫過却甘。”問:“此理如何?”曰:“也是一箇道理。如始於憂勤,終於逸樂,理而後和。葢禮本天下之至嚴,行之各得其分,則至和。又如‘家人嗃嗃,悔厲吉。婦子嘻嘻,終吝’。都是此理。”

“王假有家”,言到這裏方只具得許多物事,有妻有妾,方始成箇家。(?淵録)

占法陽主貴,隂主富。(同上)

問:“家人卦‘王假有家’。”先生曰:“‘有家’之‘有’,只是如‘夙夜浚明有家’、‘亮采有邦’之‘有’,謂有三徳者則夙夜浚明於其家,有六徳者則亮采於其邦。‘有’是虚字,非如‘奄有四方’之‘有’也。”(董銖録)

(《文公易説》卷五,王天宗标点)

 

原无“有”字,据《语类》补正。

文章出处: 周易研究中心
文章作者: 周易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