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人论易 -> 正文

朱熹論蹇卦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9-08-27     点击次数:

蹇艮下坎上
文章类型:学人论易 文章加入时间:2009年8月27日14:27

艮下坎上,其卦為蹇。蹇,難也。西南,隂方,平易之地;東北,陽方,險阻之處。當蹇之時,利趨平易而不利走險阻。又利見大人以濟蹇而守正則吉,故筮得此卦,其占如此。以《彖傳》言之,云《易》本義合如此。(偶讀謾記)

問:“蹇卦‘往蹇,來譽’。”先生曰:“來、往二字,唯《程傳》言‘上進則為往,不進則為來’,說得極好。今人或謂六四‘往蹇,來連’是來就三,九三‘往蹇,來反’是來就二,上六‘往蹇,來碩’是來就五,亦説得通。但初六‘來譽’,則位居最下,無可來之地,其説不得通矣。故不若《程傳》好,只是不往為佳耳(不往者,守而不進,故不進則為來)。諸爻皆不言吉,盖未離乎蹇中也。至上六‘往蹇,來碩,吉’,却是蹇極有濟之理,既是不往,惟守於蹇,則必得見九五之大人,與共濟蹇,而有碩大之功矣。”(董銖録)

“蹇利西南”,是説坤卦分曉,但不知從何插入這坤卦來,此湏是箇變例。聖人到這裏,看見得有箇做坤底道理。大率陽卦多自隂來,隂卦多自陽來。震是坤第一畫變,坎是第二畫變,艮是第三畫變。《易》之取象不曽確定了它。(?淵録)

蹇無坤體,只取坎中爻變,如沈存中論五姓一般。“蹇利西南”,謂地也。據卦體,艮下坎上,無坤;而繇辭言地者,往往只取坎中爻變,變則為坤矣。沈存中論五姓自上無之,後人既如此呼喚,即便有義可推。(同上)

問:“蹇九五‘大蹇,朋來’,傳以其無剛陽之臣,不足以濟蹇。竊謂:‘自古患君之不剛明耳,未有有其君而無其臣者也。’傳又以李固、王允、周顗、王導為言。竊意:‘當時正以無剛明之君,故耳設使有之數子,未必能有為也。’更乞指教。”荅云:“讀《易》當看卦畫時節,不可以此論。”

問:“‘大蹇,朋來’之義。”曰:“處九五尊位,而居蹇之中,所以為‘大蹇’,所謂‘遺大投艱于朕身’。人君當此之時,湏屈羣策,用羣力,乃可濟也。”或言: “蹇與困相似,‘君子致命遂志’與‘君子反身修徳’亦一般。”曰:“不然。‘澤无水,困’,是盡乾燥,處困之極,事無可為者,故只得‘致命遂志’。若‘山下有水,蹇’,則猶可進歩,如山下之泉曲折多艱阻,然猶可行,故教以‘反身修德’。豈可與困為比?只觀‘澤无水,困’、‘山下有水,蹇’兩句,便全然不同。”(沈僩録)

(《文公易説》卷五,王天宗标点)

《语类》为“古”。

文章出处: 周易研究中心
文章作者: 周易研究中心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