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人论易 -> 正文

朱熹論損卦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9-08-28     点击次数:

《易》象自是一法,如乾為龟,則損、益二卦,皆説龟,此類甚多。(沈僩録)

益、損二卦説龟,一在二,一在五,是顛倒説去。未濟與既濟説鬼方亦然,不知如何?(吕煇録)

陳埴説損益。先生曰:“勢自是如此。有人主出來,也只因這箇勢,自住不得,到這裏方看做是如何。惟是聖人能順得這勢,盡得這道理。以下人不能識得損益之宜,便錯了,壊了,也自是立不得。因只是因這箇損益也,是損益這箇。(徐?録)

問:“損卦三陽皆能益隂,而二上二爻則‘弗損,益之’,初則曰‘酌損之’,何邪?”先生云:“這一爻難解,只得用伊川説。”又云:“易解得處少,難解處多今且恁地説去。到那占時,又自别消詳有應處,難豫為定説也。

“二簋”與“簋貳”字不同,可見其義亦不同。

“酌損之”,在損之初,下猶可以斟酌也。(?淵録)

“三人行損一人”,三陽損一。“一人行得其友”,一陽上去換得一隂來。(同上)

“三人行損一人,一人行則得其友”,伊川就六爻上説得好。(黄義剛録)

“得臣无家”,猶言化家為國相似。得臣有家,其所得也小矣,无家則可見其大。(?淵録)

(《文公易説》卷五,王天宗标点)

 

 

原无“曰”字,据《语类》补正。

原无“到”字,据《语类》补正。

《语类》为“立”。

文章出处: 周易研究中心
文章作者: 周易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