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人论易 -> 正文

朱熹論姤卦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9-09-01     点击次数:

問:“‘毋自欺’是誠意,‘自慊’是意誠否?‘小人閒居’以下是形容自欺之情狀,‘心廣體胖’是形容自慊之意否?”荅曰:“然。後段各發明前説,但此處是箇牢闗。今能致知,知至而意斯誠矣。驗以日用閒誠意,十分為善矣。便自有一分不好底意思潛發以閒於其閒,此意一發,便由斜徑以長,這箇却是實,前面善意却是虛矣。如見孺子入井,救之是好意,其閒便有些要譽底意思以雜之;如薦好人是善意,便有些要人德之意隨後生來;治惡人是好意,便有些狠疾之意隨後來,前面好意都成虚了。如姤卦上五爻皆陽,下面只一隂生,五陽便立不住了。”(余大雅録)

不是説隂漸長為女壯,乃是一隂遇五陽。大率姤是一箇女遇五陽,是箇不正當底,如“人盡夫也”之事。聖人去這裏又看見得那天地相遇底道理出來。(?淵録)

“金柅”或以為止車物,或以為絲衮,不可曉。(輔廣録)

歐公章?言地震,山石崩入于海。熹謂正是“羸豕孚蹢躅”之義,當極治時,已自栽培得這般物事在這裏了,故直至如今。(楊道夫録)

又不知此卦如何有魚象?或説離為鼈、為蟹、為蠃、為蚌、為龟,魚便在裏面了,不知是不是?(此條未詳)

這幾卦多説那“臀”,不可曉。(?淵録)

“包无魚”,又去這裏見得箇君民底道理。陽在上為君,隂在下為民。(同上)

“有隕自天”,言能回造化則陽氣復,自天而隕,復生上來,都換了這時節。(同上)

(《文公易説》卷五,王天宗标点)

文章出处: 周易研究中心
文章作者: 周易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