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人论易 -> 正文

朱熹論萃卦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9-09-03     点击次数:

陳光澤二子求字,先生字萃曰:“仲亨云:‘凡物積之厚,則施之也廣,如水積得科子滿便流。’”又字革曰:“仲蔚云:‘君子豹變,其文蔚也。變其志,若裏面變得是虎,外面便有豹之文。’”(黄義剛録)

大率人之精神萃於已,祖考之精神萃於廟。

“順天命”,説道理時,髣髴如伊川説也去得,只是文勢不如此。他是説豐萃之時,若不用大牲,則便是與“以天下儉其親”相似。也有此理,這時節比不得那“利用禴”之事。他這彖辭散漫説,説了“王假有廟”,又説“利見大人”,又説“用大牲,吉”。大率是聖人觀象,節節地看見許多道理,看到這裏,見有這箇象,便説出這一句來;又看見那箇象,又説出那一箇理來。然而觀象則今不可得見是如何地觀矣。(?淵録)

“孚乃利用禴”,説如伊川固好,但若如此,却是聖人説箇影子,却恐不恁地。想只是説祭,升卦同。(同上)

問:“萃卦九五‘萃有位’,以陽剛居中正,當萃之時而居尊位,安得又有‘匪孚’?”先生曰:“此言有位而無德,則雖萃而不能使人信。故人有不信,當修其‘元永貞’之德,而後‘悔亡’也。”又曰:“‘王假有廟’,是祖考精神聚於廟。又為人必能聚己之精神,然後可以至於廟而承祖考。今人擇日祀神多取神在日,亦取聚意也。”(董銖録)

  (《文公易説》卷五,王天宗标点)

 

当据《御纂朱子全书》改正为“己”。

文章出处: 周易研究中心
文章作者: 周易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