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人论易 -> 正文

朱熹論困卦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9-09-06     点击次数:

困卦難理?,不可曉,《易》中有數卦如此。繫辭云:“卦有小大,辭有險易。辭也者,各指其所之。”困是箇極不好底卦,所以卦辭也做得如此難曉。如蹇卦、剥卦、否卦、睽卦皆是不好卦,只是剥卦則分明是剥,所以分曉。只是困卦是箇進退不得窮極底卦,所以難曉,其大意亦可見。又曰:“看《易》不當更去卦爻中尋求道理,當如何處置這箇?只是與人卜筮以決疑惑。若道理當為,固是便為之;若道理不當為,自是不可做,何用更占?却是有一様事,或吉或凶,成兩岐,道理處置不得,所以用占。若是殺人放火,此等事終不可為,不成也去占。又如做官贓汚邪僻,由徑求進,不成也去占。”(沈僩録)

問:“‘臀困于株木’,如何?”先生云:“在困之下,至困者也。株木不可坐,臀在株木上,其不安可知。”又問:“伊川將株木作初之正應不能庇他説,如何?”先生云:“恐説‘臀’字不去。”

問:“‘困于酒食’,《本義》作饜飫於所欲,是如何?”先生云:“此是困於好底事。在困之時,有困於好事者,有困於不好事者,此爻是好爻,當困時,則為困於好事。如‘感時花濺淚,恨别鳥驚心’,花鳥好娛戲底物,這時却發人不好底事思,是因好物困也。酒食饜飫亦是如此。”又問:“象云‘中有慶也’,是如何?”先生云:“他下面有許多好事。”

問:“困二、五皆‘利用祭祀’,是如何?”先生云:“他得中正,又似取無應而心專一底意思。”

“朱紱方來,利用享祀”。先生曰:“以之事君則君應之,以之事神則神應之。”(吕煇録)

朱紱,赤紱。若如伊川説,使書傳中説臣下皆是赤紱則可;《詩》中却有“朱芾斯皇”一句,是説方叔,於理又似不通。熹之精力只推得到這裏。(?淵録)

祭祀、享祀,想只説箇祭祀無那自家活人,却享他人祭之説。(同上)

六三陽之隂,上六隂之隂。故將六三言之,則上六為妻。

(《文公易説》卷五,王天宗标点)

 

原无“卦”,据《语类》补正。

原无“象”,据《语类》补正。

文章出处: 周易研究中心
文章作者: 周易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