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人论易 -> 正文

朱熹論漸、歸妹、豐、旅、巽、兑等卦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9-10-24     点击次数:

朱熹論漸、歸妹、豐、旅、巽、兑等卦
文章类型:学人论易 文章加入时间:2009年10月24日15:30

漸艮下巽上

卦中有兩箇“孕婦”字,不知如何取象,不可曉。 ? 淵録

漸之九三“夫征不復,婦孕不育”、“利禦冦”,今術家言宜 ? 姻日不利出師征伐,宜征伐日不利 ? 姻。盖其日有宜和合、争鬭之不同,兵家多遵用之。(沈僴録)

漸九三爻雖不好,“夫征不復,婦孕不育”,却“利禦冦”,今術家擇日,利婚姻底日不宜用兵,利相戰底日不宜 ? 嫁,正是此意。盖用兵則要相殺、相勝,婚姻則要和合,故用不同也。

歸妹兑下震上

歸妹未有不好,只是説以動帶累它。( ? 淵録)

“月幾望”是説隂盛。( ? 淵録)

豐離下震上

“豐,亨,王假之”,須是王假之了,方且“勿憂,宜日中”,若未到這箇田地,更憂甚底。王亦未有可憂。“宜照天下”,是貼底閑句。

問:“九四近隂闇之君,所以‘豐其蔀,日中見斗'之象。亦是它本身不中正所致,故象云‘位不當也'?”先生曰:“也是如此。”

旅艮下離上

旅六五“上逮也”,不得 如伊川説。“一矢亡”之“亡”字,正如“秦無亡矢遺鏃”之“亡”,不是如伊川之説。《易》中凡言“終吉”者,皆是初不甚好。又曰:“而今只如這小小文義,亦無人去觧拆得。”

巽巽下巽上

九二得中,所以過於巽為善。“用史巫紛若,吉”,看来是箇盡誠以祭祀之吉占。

九三“頻巽”不比“頻復”,復是好事,所以“頻復”為无咎。巽不是大故好底事,九三别無伎倆,只管今日巽了明日巽,自是可吝。

六四“田獲三品”,伊川主張作“巽於上下”说 ,説得較牽强。“无初有終”,也仿彿是伊川説。始 未善是無初,更之而善是有終。自“貞吉悔亡”以下都是這一箇意思。一如坤卦“先迷後得”以下都只是一箇意。( ? 淵録)

九五“先庚三日,後庚三日”,不知是如何,看來又似設此為卜是吉模様 。蠱之“先甲三日”是辛,“後甲三日”是丁,此卦“先庚三日”亦是丁。丁與辛,皆古人祭祀之日,但癸日不見用處。

“先庚”、“後庚”,是説那後面變了底一截。

九五品具上比於隂,故有此戒。

“資斧”有做“齎斧”説底。這“資斧”在巽上説也自分曉,然而旅中亦豈可無備禦底物事,次第這便是。( ? 淵録)

兑兑下兑上

川壅為澤。坎為川,兑為澤。澤是水不流底,坎 下一畫閉合時便成兑卦,便是川壅為澤之象。( ? 淵録)

兑、巽卦爻辭皆不端的,可以移上移下。如剥卦之類,皆确定移不得。不知是如何。“和 兑”、“商兑”之類,皆不甚親切。為復是觧書到末梢, ? 懒了,看不子細?為復聖人别有意義?但先儒觧得亦皆如此,無理 ?。

 (《文公易説》卷六,王天宗标点)

“上逮也不得”原缺,据《语类》补正。

原无“说”,据 《语类》补正。

原无“始”,据 《语类》补正。

《语类》为“看來又似設此為卜日之占模様”

原误为“却”,据《语类》补正。

原脱“和”,据《语类》补正。


文章出处: 周易研究中心
文章作者: 周易研究中心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