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人论易 -> 正文

朱熹论渙卦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9-10-30     点击次数:

“節卦大抵以當位而通為善。觀九五中正而通,《本義》云坎為通,豈水在中間,必流而不止邪?”先生曰:“然。”又云:“觀這六爻,上三爻在險中,是處節者也。故四在險初而節則亨,五在險中而節則甘,上在險终 雖苦而亡悔。盖節之時當然也。下三爻在險外,未至於節,而預知所以節之義。初知通塞,故无咎。二可行而反節,三見險在前,當節,而又以隂居剛,不中正而不能節,所以二爻凶而有咎。不知是如此否?”先生云:“恁地説也説得。然九二爻看來未甚不好,而反云凶,終是觧不穏。”

問:“君子之道,貴乎得中。節之過,雖非中道,然亦愈於不節者,如何便 ? 凶?如九二‘不出門庭',雖是失時,亦未失為恬退守節者,乃以凶,何也?”先生沉思良久,曰:“這處便局定不得。若以占言之,且是冩下,少間自有進應處,眼下皆未見得。若以道理言之,則有可為之時乃不出而為之,這便是凶之道,不是别更有凶。”又曰:“‘時乎時乎,不再來。'如何可失?”

“户庭”是初爻之象,“門庭”是第二爻之象。户庭,未出去;在門庭,則已稍出矣。就爻位上推,户庭主心,門庭主事。( ? 淵録)

“安節”是安穏自在,“甘節”是不辛苦喫力底意思。甘便對那苦,“甘節”與“禮之用,和為貴”相似。不成人臣得“甘節吉”時,也要節天下。大率人一身上各自有箇當節底。

(《文公易説》卷六,王天宗标点)

原误为“中”,据《语类》补正。

文章出处: 周易研究中心
文章作者: 周易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