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人论易 -> 正文

朱熹論《序卦傳》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01-18     点击次数:

朱熹論《序卦傳》
文章类型:学人论易 文章加入时间:2010年1月18日9:8

《序卦》首言天地萬物、男女夫婦,是因咸、恒為夫婦之道説起,非如舊人分天道、人事之説。大率《上經》用乾、坤、坎、離為始終,《下經》便當用艮、兊、巽、震為始終。(�1�0淵録)

卦有反,有對。乾、坤、坎、離是反,艮、兊、震、巽是對。乾、坤、坎、離,倒轉也只是四卦。艮、兊、巽、震,倒轉則為中孚、頤、小過、大過。其餘皆是對卦。(同上)

《序卦》、《雜卦》,聖人去這裏見有那無紧要底道理,也説則箇了過去。然《雜卦》中亦有説得極精處。(同上)

問:“《序卦》或以為非聖人之書,信乎?”曰:“此沙隨程氏之説也。先儒亦以為非聖人之藴,某以為謂之非《易》 之精則可,謂非《易》之藴則不可。周子分‘精'與‘藴'字甚分明,《序卦》却正是《易》之藴,事事夾雜,都有在裏面。”問:“何謂《易》之精?”曰:“如‘《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這便是《易》之精。”問:“如《序卦》中亦見消長進退之義,喚做不是精不得。”曰:“此正是事事夾雜都在裏面,正是藴。湏是自一箇生出來以至於無窮,便是精。”(楊道夫録)

問:“晉序卦‘物不可以終壯,故受之以晉',傳曰:‘物无壯而終止之理,既壯盛,則必進。'竊意物進而後至於壯盛,既壯盛,則衰退繼之矣。今曰壯盛則必進,此義如何?”答云:“物固有壯而後進者,亦有進而後壯者,各隨其事而言,難以一説拘也。且以十二月卦論,大壯之為夬,夬之為乾,豈非壯而後進乎?至乾乃極而衰耳。”(答潘子善)

問:“《序卦》中如所謂‘緩必有所失',似此等事,恐後人道不到。”先生曰:“然。”問:“‘緩'字恐不是遲緩之緩,乃是懈怠之意,故曰:‘解,緩也。'”曰:“緩是散漫意。”問:“如縱弛之類否?”曰:“然。”

問:“《序卦》中有一二處不可曉處,如六十四卦獨不言咸卦,何也?”曰:“夫婦之道即咸也。”問:“恐亦如《上經》不言乾坤,但言天地,則乾坤可見否?”曰:“然。”問:“‘不養則不可動,故受之以大過',何也?”曰:“動則過矣,故小過亦曰:‘有其信者必行之,故受之以小過。'”問:“‘物不可以終壯,故受之以晉',壯與晉何别?”曰:“不但如此壯而已,又更湏進一歩也。”(楊道夫録)

(《文公易説》卷十七,王天宗标点)

《语类》做“圣人”。

原无“答潘子善”,据《文公文集》补正。

文章出处: 周易研究中心
文章作者: 周易研究中心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