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人论易 -> 正文

朱熹論《雜卦傳》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01-21     点击次数:

“《雜卦》反對之義,只是反覆,則其吉凶、禍福、動靜、剛柔皆相反了。”曰:“是如此。不知如何末稍數卦又不對了。‘大畜,時也'也曉不得,又與无妄不相反,是如何。臨、觀更有與求之義。臨以二陽言之,則二陽可以臨上四隂;以卦中爻言之,則六五、上六又以上而臨下。觀自下觀而上,則為觀,是平聲;自上而為物之觀,是去聲。‘噬嗑,食也。賁,无色也。'義可通,但不相反。‘謙輕',是自謙抑不自尊重。女待男而行,所以為漸。”

剛柔雖若各有所偏,必相錯而後得中,然在乾、坤二卦之全體,當剛而剛,當柔而柔,則不待相錯而不害其為全矣。其爻位之無過不及者,如乾坤之二、五,亦不待相錯而不害其為中矣。隂陽變化,而太極之妙無不在焉,於此盖可見也。今謂乾剛坤柔,便有所偏,恐於二卦之彖及二、五之爻詞有不通者。其論四爻過不及之淺深,則為精密,非他説之所及矣。(答虞大中)

問:“‘謙輕而豫怠也', 謙何以為輕?”曰:“輕是自卑小之義。豫是悦之極便放倒了,如上爻‘冥豫'是也。”(金去偽録)

伊川説“未濟,男之窮也”為三陽失位,以為斯義也得之。成都隱者見張欽夫,説:“伊川之在涪也,一日讀《易》,有箍桶人以此問伊川,伊川不能答。其人云:‘三陽失位。'故 伊川記之。”不知此語《火珠林》上已有,盖伊川未曾看雜書,所以被它説動了。

(《文公易説》卷十七,王天宗标点)

文章出处: 周易研究中心
文章作者: 周易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