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百年易学 -> 正文

《民國時期易學拾遺》项目說明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1-18     点击次数:

《民國時期易學拾遺》是國家社科重大項目“百年易學菁華集成(續編)”的下屬子項目之一。此項目旨在通過對民國時期(1911年~1949年)的非易學專著中含易學內容之章、節、段落的搜集、甄選、整理、彙編,系統展現民國時期易學研究的整體風貌,為民國易學的現代研究提供豐富而細密的文獻支持。

此次搜集,我們翻閱了近千冊民國書籍,最終將範圍縮小至一百七十餘冊,確定輯錄其中的易學章、節、段落,共計兩千餘頁。本書搜集的範圍主要集中在經學史、國學研究、思想史、哲學史領域,同時旁及文學史、斷代史、經濟學史等各個學科。在搜集的過程中,我們秉持“凡易則收”的原則,儘量將各學科關於易學的研究論述搜集備至。因此,就文章的學術水準而言,高下深淺不一,既有專業價值很高的學術類文字,亦有通俗易懂的教科書性質的篇章。然而,我們並沒有單一地以學術標準來進行擇優汰劣的選擇性輯錄,而是在堅持“系統展現民國時期易學研究的整體風貌”的宗旨下,儘量做到文獻搜集、整理的完整性。

本次搜集主要以各書的涉易章、節為主,但也有以段落為單位的情況。凡段落中出現易學論述者,原則上都應收錄。但有些段落太短,因而無法顯現著者易學研究的基本觀點。針對這些段落,摒棄不錄,只選錄了篇幅比較長的段落。對於選錄的大段落,我們視情況也有相應的刪選之處理。主要有以下三種特殊情況:(一)在易學論述段落前有一段不限於易學內容的概述性文字,且文字篇幅不大的,我們儘量保留,不予刪除;(二)對於論述易學的段落文字包含作者註釋,且放在章節最後者,我們在刪除了非相關內容后,仍于篇末保留作者原註釋,以便讀者查閱;(三)在含易學的段落后,如果有“結論”性質的總結性相關文字,我們將兩者間的非相關內容刪除后,也予以保留。

本《拾遺》所搜集的書籍,有多個民國版本的,我們選取比較常見、易搜集到的版本作為底本复制。在書籍排列順序上,原則上我們按所選書籍的出版時間之先後依次排列;對於出版年月相同者,則按照作者姓氏的漢語拼音順序排列;對於出版具體年月不詳者,則標注“民國間”字樣,一律置《拾遺》末尾。

爲了讀者檢閱方便,我們在每篇節選文字前,附上所選書籍之書名、作者(包括翻譯者)、版本信息及具體章、節、段落名稱,以及所據複製的底本情況,以便翻檢。所輯內容除了保留原書的固有頁碼以外,爲了翻檢方便及保持全書整體性,我們在每頁頁底附以新的頁碼。

在搜集整理的過程中,我們按照先整理目錄,再搜檢原書的程序對民國書籍進行排查。在初期的書目整理中,主要擇取哲學史、思想史、經學史、國學研究等最有可能包含易學內容的書籍作為首選目錄整理對象,同時旁及其他學科。在此基礎上再以作者為中心進行二次搜索,并收錄每本書的出版信息及相應的館藏信息,以便後期查閱。在完整目錄做好后,再根據目錄按圖索驥,依次對書籍進行翻檢排查。最終根據所見原書,確定了現有的輯錄規模。

本《拾遺》參考了大量的已有學術成果,在編輯前期刪選目錄時主要參考的文獻有:臺灣中央研究院林慶彰主編的《經學研究論著目錄》(1912—1987)、《經學研究論著目錄》(1988—1992)、《經學研究論著目錄》(1993—1997);林慶彰主編,台灣文聽閣出版社出版的《民國時期經學叢書》(2008—2009);上海書店出版社出版的《民國叢書》(1989—1996);劉洪權編,2010年出版的《民國時期出版書目彙編》;平心編,生活書店1935年出版的《生活全國總書目》;國家圖書館典藏閱讀部編著,2010年8月出版的《民國時期發行書目彙編》(全七冊);北京圖書館出版的《民國時期總書目》(1986—1997)等。

針對目錄信息,我們獲取書籍的途徑主要有:一,網絡共享資源,主要包括:讀秀學術搜索(http://www.duxiu.com/),新浪愛問·共享資源(http://ishare.iask.sina.com.cn/),國學數典論壇(http://bbs.gxsd.com.cn/),愛如生論壇(http://forum.er07.com/)等;二,圖書館館藏圖書,主要有:山東大學圖書館館藏圖書,國家圖書館的複印資料(古籍館複印資料和縮微文獻中心刻錄文件),北京大學圖書館館藏書籍。三,已出版民國時期叢書,主要有:《民國叢書》,《民國時期經學叢書》等。對此,我們一併表示衷心的感謝。

還需要說明的是,有些民國書籍雖有目錄,然卻無法搜尋到原書過目。如國家圖書館搜索系統上顯示館藏信息為“縮微中心”的書籍,實館藏于各省之省圖書館,我們暫時沒有條件去翻閱。還有一部份書籍,雖然有書籍名目,卻無出版信息和館藏信息,更難翻檢。這兩部份書籍加起來共二百六十餘冊。也就是說,在我們所作一千一百餘冊民國書籍目錄中,此二百六十餘冊,因無法查閱原書,無從得知其中是否含有易學章、節、段落內容。其餘八百四十餘冊,我們都能根據所見原書,確定其中一百七十餘冊含有易學內容。當然,除此之外,遺漏者應尚多,我們會在以後的續編中進一步補充。我們亦真切地希望得到大家的批評指正。

本《拾遺》由《百年易学》课题组之《民國時期易學拾遺》項目小组整理编制,负责人为呂相國,主要成员有曹發武、陳亞西、王明旭、楊學祥、許歡,在此對他們的辛苦勞動表示誠摯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