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书介绍 -> 正文

《象数易学》

发布人:易学中心     发布时间:2000-10-21     点击次数:

 象数与义理是易学两大流派。一般百姓往往将“象数”看作“术数”、“算命”的代名词,将京房、邵康节等象数学家看作掌握天机、预测未来的神秘大师;不少哲学家认为“象数”不是易学正宗,与哲学更是毫无相干;一些科学家则认为“象数学”不仅是中国古代科学的基础,而且与现代、后现代的很多重大科学发现相吻合……本书是作者在北京大学攻读哲学博士的学位论文。作者以扎实的易学和哲学功底,客观而翔实地介绍了历代象数学大家博大精深的象数学理论体系,用简洁生动的笔调,从范畴论、本体论、方法论、天道观、人道观的視角,勾画出一幅迷人的象数哲学画图,并回答了象数学对科学、哲学产生影响的深层次原因。不仅给易学爱好者以智慧的启迪,而且在中国哲学研究上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张其成教授著,中国书店出版社,200010月,定价14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