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书介绍 -> 正文

周易虞氏学

发布人:易学中心     发布时间:1999-02-21     点击次数:

 王新春教授著,台湾顶渊文化事业有限公司1999年2月出版发行,精装上下册,全书100万字,1430页(正文1406页)。张廷荣先生为该书题词,潘富恩教授、刘大钧教授分别为该书作序。以集两汉象数易学之大成面目出现的虞翻易学,素称难懂,几近成为绝学。而且由于学界多在它的象数义例、象数学说的表层兜圈子,致使它的深层实质性学理内蕴,迄今未能大白于天下,乃至不少人还对它存有各种不该有的误解。这是两汉易学、两汉哲学文化的研究难以深入的症结之一。本书从易学是一高度哲学性的专门之学的实际出发,立足于两汉易学乃至两汉思想文化发展演变的大背景,以哲学的视野,对虞翻易学作了系统梳理、诠释和剖析。本书分上下两篇,上篇为《虞氏易学发微》,尝试在前人及时贤的基础上,对虞翻的生平与著述,尤其是对虞翻易学的学术渊源、总体特色与具体实质性学理内蕴,作出系统论述与评判;下篇为《虞氏周易注今诠》,一则考校与虞氏易相关的经文传本文字之歧异,再则简释《周易》经传,三则集中梳理、诠解虞氏《易注》。书中,作者提出了一些自己的新见,如认为卦气说是虞氏易学终始一贯的核心内容,卦变说的深层学理根基是卦气说;如揭示旁通说的基本学理内涵,乃是旁通之卦及其所蕴示物象间静态上的相互涵摄关系与动态上的流变互通关系,由此虞翻诠显出一幅奇妙的天人宇宙万象隐显涵摄、流变互通图景等。通篇审阅过此书的著名易学家刘大钧教授在序中指出,本书“以其扎实的功力和深刻的见解,填补了大陆四十多年来尚无一部虞氏易学研究专著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