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书介绍 -> 正文

《易与佛教》《易与老庄》

发布人:易学中心     发布时间:1998-12-21     点击次数:

已故著名学者潘雨廷先生(1925—1991)著,辽宁教育出版社1998年12月出版发行,全书22万字,288页。为潘先生生前研究“易与佛教”、“易与老庄”问题的文稿的合集。其《易与佛教》,主要在于用易数、易象、易理,特别是河图、洛书等来分析、解释佛教的理论,将易与佛教融会贯通,见解独到。《易与佛教》共包括14篇文稿,分前后两部分。前半部分为《易》与印度佛教,分别论述《易》与《华严》、《维摩诘》、《无量寿》、唯识等大乘经论以及与原始佛教的关系。后半部分为《易》与中国佛教,分别论述《易》与中国佛教主要流派禅宗、密宗、净土宗核心思想的关系。其《易与老庄》,从其各篇标题看,原非专以《易》论《老》《庄》,但其间体现了《易》与《老》《庄》密不可分的契合关系。《易与老庄》亦分前后两部分。前半部分为《易》与老子,包括5篇论文,分别介绍易学、道教和老子其人其书的关系,并介绍历代《老子》注释中的哲理养生思想。后半部分为《易》与庄子,包括两篇书稿两篇论文。书稿《庄子析文》逐篇论述《庄子》33篇的要义;《庄子人名释义》论述《庄子》书中人名所对应的史实与易象。论文《论〈庄子〉内七篇》说明内7篇和三才之道的相应关系;《论庄子的思想结构》说明庄子的整体思想。据《易与佛教》《易与老庄》合编本出版说明介绍,此两书的编书设想是潘先生生前作出的,书名亦由潘先生生前自己拟定,但未最后完成,后由其家属与学生收集整理编成是书。读者由此可以了解潘先生关于“易与佛教”、“易与老庄”问题的重要见解。特别是其《易与佛教》,是历史上少有的研究此一问题的著作之一,有较大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