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书介绍 -> 正文

一部关于周易夫妇之道系统研究的开山之作——评杨亚利著《周易与中国夫妇之道》

发布人:易学中心     发布时间:2003-11-26     点击次数:

做大学问须有大境界。何谓大境界? 清人吴曾祺在《涵芬楼文谈》中说:“古之通人,其得名多在数百年之后。”“自来有志之士,其不屑为一日之争亦已明矣。”他还说:“玉之宝者,其光必藏,剑之良者,其锋必敛,理势然也。苟作文者而有汲汲人知之心,则其品格必卑,理趣必浅,气味必 ,风骨必弱。此无他,外愈有余,而中愈不足故也。”在当前学风浮躁的情况下,闻作者以“立大志气,做大学问,进大境界,出大气象”自勉,挣脱名缰利锁,坐住了冷板凳,潜心治学,果然将一批论著推到世人面前,22 余万字的《周易与中国夫妇之道》(中国文史出版社2003 年6 月版) 就是其中之一。首先,该书的选题很有眼力。正如作者在该书自序所言,这个选题是我和黄玉顺主编的《周易与人生智慧》丛书其中的一个。近代中国社会经历着由旧入新的变革。在这场变革中,各种社会问题摆到了人们的面前。有学者指出:“我们大别起来,可以举出两个重要问题,一是食的问题,一是性的问题,即妇人问题。包含这两个问题的家庭问题不用说是社会问题中最根本的了。”在整个20 世纪,关于家庭婚姻问题的论著可以说是汗牛充栋,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关于《周易》夫妇之道的研究只能见到零零星星的几篇论文,至于系统研究这个问题的专著至今未见,可以说是一片空白。中国传统文化属于一种伦理型文化,而夫妇之伦又具有首要的地位,按儒家的说法是人伦之本。这种情况从《周易》中反映出来。据有人统计《, 易经》的450 条筮辞中,涉及到婚姻家庭方面的内容有近40 条,差不多占了十分之一。《易传》中有对中国古代婚姻观的经典表述。从某种意义上说,研究中国古代的婚姻观就不能不研究《周易》。这部大作恰是填补这一空白的大胆尝试。(理论学刊,2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