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书介绍 -> 正文

《王夫之易学——以清初学术为视角》

发布人:易学中心     发布时间:2002-05-21     点击次数:

汪学群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2年5月出版。全书39.2万字,497页。本书为陈祖武主编的《明清史研究丛书》之一。作者从社会史和学术思想史相结合的角度,将王夫之易学置于清初社会及当时的思想学术中去考察,全面剖析了王夫之的易学体系。全书共分三大部分,第一部分(导论),介绍了王夫之治易的时代、易学的时代特色、治易的思想历程。第二部分(前两章),着重介绍王夫之对《周易》原典的性质、内容、结构、方法的探讨。作者指出,王夫之以为《周易》的性质当以占与学、象数与义理的统一为基础,是涉及天道与人事的哲理经世著作;《周易》的内容本身包括经传两部分,体现了“四圣同揆”、“彖爻一致”的精神;《周易》的结构,遵从“乾坤并建”之则,序卦也与此有关。此外,在解易的方法上,王夫之对前贤的方法体例有选择的加以继承发展,并创立“彖爻一致”的新方法,同时还强调解《易》的灵活性。作者指出,王夫之对《周易》原典的重视与晚明清初学术界回归原典的趋势正相适应。第三部分(后五章),重点突出王夫之易学思想的贡献。作者分章讨论了王夫之易学中务求真实的自然观、和谐发展的变易论、天道与人性异同论、人生修养与道德伦理观,以及经世致用的思想等等,特别指出,王夫之的易学和他的其他学术一样,以社会为中心,他援天入人,借自然说人事,其易学是对宋以下义理易学的集大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