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书介绍 -> 正文

《易图象与易诠释》

发布人:易学中心     发布时间:2002-02-21     点击次数:

 郑吉雄著,台湾喜玛拉雅研究发展基金会2002年2月出版发行,为“儒学与东亚文明研究丛书”之六。全书398页,大32开,由5篇论文组成。第一篇《从经典诠释传统论二十世纪〈易〉诠释的分期与类型》,作者在吸收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从诠释学的角度对二十世纪《易》学诠释的分期与成因,以及二十世纪人们诠释《周易》的类型、特色与成就作了详细的探讨。第二篇《〈易图明辨〉与儒道之辨》对《易图明辨》的写作背景、胡渭的整体撰著方法及易图源流发展中的三个重要问题(儒道思想,《易》图学说源流,刘牧与陈抟、邵雍学说)的分判等作了详细的剖析,指出了《易图明辨》在“儒道之辨”发展历史中所处的位置。第三篇《论儒道〈易〉图的类型与变异》,对近世重要的四种类型的易图的特点及其所蕴涵的儒道思想作了细致分析,并指出,通过对这四类易图的比较,可以进一步了解思想史上儒道思想的互相影响与转化。第四篇《周敦颐〈太极图〉及其相关诠释问题》,作者对古今著述在引用《太极图》的图形歧异作了多层次的系统分析与比较,指出历史上《太极图》被重视的主要原因乃在于它的渊源关系到宋代理学的儒学正统地位的确立与否。作者认为,周敦颐的思想归宗于儒家是毫无疑问的。周敦颐的《太极图》虽源自道教内丹学,但他是“直接夺取道教丹术的图式,而灌注入儒学形上观念”。第五篇《高邮王氏父子对〈周易〉的诠释》,重点探讨了王氏父子诠解《易经》的方法,同时附带述说了历来学者对吴皖分派的争论及《周易》经传之间的密切关系,认为流行了约一个世纪的“经传分离”的治《易》理念是需要更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