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书介绍 -> 正文

《〈苏氏易传〉研究》

发布人:易学中心     发布时间:2002-01-21     点击次数:

 金生杨著,巴蜀书社2002年1月出版,全书20万字,342页。《苏氏易传》是苏洵、苏轼、苏辙父子三人易学研究的集体结晶,作者针对以往《苏氏易传》研究的不足,从文献学、《周易》经学、三教合一思想及苏氏易学的整体特征等方面作了进一步的探讨。全书共分四章。第一章系统考述了《苏氏易传》的撰著过程、三苏父子的易学活动、《苏氏易传》的作者及名称、《易传》在历代的流传与刊刻等问题。第二章详细分析《苏氏易传》的经学成就,作者指出,三苏认为《周易》的内容体现了圣人之道,而形式则是卜筮的,比较客观地把握了《周易》的性质。在义理方面,苏氏提出“卦合爻别说”的理论和“多取为卦说”的方式。三苏主张卦均有时,又以争斗言易,以“用事”论爻,将爻爻关系人事化。在象数方面,三苏从成卦角度重新认识卦变,又采用卦气说和五行配数。苏轼提出河图洛书源于九宫数,乃是目前所知最早持论者。第三章探讨《苏氏易传》的思想特色,作者认为,三苏的《苏氏易传》是其构建的蜀学的集中体现,苏轼苏辙以三教合一,振兴儒学自任,与二程创建理学,排斥佛老殊途。他们的心性之学也与二程之论大有区别。第四章考察《苏氏易传》与苏轼文艺思想的关系,作者认为二者在一定程度上具有互补性。该书抓住苏氏易学的主要特征,甚得要领,足发前人所未发,对蜀学、易学和宋学的研究具有重要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