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书介绍 -> 正文

《经学与汉代社会》

发布人:易学中心     发布时间:2001-12-21     点击次数:

 张涛教授著,河北人民出版社2001年12月出版。“中国传统学术与社会丛书”之一。全书26.1万字。作者充分利用各种传世文献和地下出土文献资料,借鉴、吸收前贤、时贤的研究成果包括国际汉学专家的研究方法和成果,分两部分探讨了两汉经学的演变及与社会生活的关系。第一部分(前三章),重点探讨了《易》、《书》、《诗》、《礼》、《春秋》及《论语》、《孝经》等经典在汉代授受、流传、整理、研究的情况,探讨汉代经学各主要学派的形成、发展和它们之间势力消长的过程及其社会政治根源。第二部分(后三章)则分成若干专题,集中研究汉代经学的社会功能,研究经学与汉代政治制度、经济政策、救灾活动、法律制度、文化教育、士人心态、民间习俗等各个方面的关联,研究当时通经致用、以经治国的现象及其社会历史根源和影响。各有侧重的两个部分及其各个章节之间彼此协调、相互呼应、相得益彰,从而多视角、多层次、全方位展示了汉代经学演变、发展的轨迹和规律。《易》为群经之首,所以书中有关易学的内容占有相当篇幅。《周易》的产生、易学在汉代的流传等,都是作者特别关注的问题,并设有专节进行论述。对易学在汉代经学及其社会政治功能中的突出地位,作者也有深入探析,其中不乏精彩之笔、独到之处。本书对研究汉代经学、汉代易学具有重要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