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书介绍 -> 正文

《两汉易学与道家思想》

发布人:易学中心     发布时间:2001-11-21     点击次数:

周立升教授著,上海文化出版社2001年11月出版发行,全书21万字,299页。为汤一介、陈鼓应两先生主编的“道家文化丛书”之一。作者认为,汉易不只是儒门易,它自始至终都与道家有或隐或显的关系。为此,作者分十章系统阐述了汉易与道家关系的演变,概括起来主要包括有所交叉的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遵崇黄老之风及道家易的彰显(西汉初年及文、景之治)。此一阶段以《韩诗外传》和《淮南子》为代表,反映了此时期以黄老思想说易之基本特征。第二阶段是独尊儒术与儒门易的折变(西汉武帝及昭、宣之际)。儒门易发生根本性折变,表现为道家易的分支——隐士易异军突起,主宰了汉世易坛,孟喜、焦赣、京房象数易是其代表。第三阶段是易老会通和儒道互补(西汉末年及东汉初、中期),以扬雄《太玄》、郑玄易、荀爽易、虞翻易为代表。作者指出,《太玄》是会通《易》、《老》的杰作;郑玄则以《老子》的思想注《乾凿度》;而虞易源于孟喜和魏伯阳,足见其易学与道家之关系比与儒家的关系更密切,其《易》注广引《老子》而不及仁义,即是明证。第四阶段是道教易学的产生及影响(东汉末年及其后),以魏伯阳《周易参同契》为代表。作者认为,魏氏《参同契》明确参合《易》、《老》作为炼丹的根据,标志着道教易的诞生。作者还指出,正是《参同契》将汉易象数学从另一个文化系统传承下来,启导了两宋图书易学,并为金、元及其以后道教易的发展起了一种开风气、定基调的作用。该书横跨两汉易学,探颐索隐,条分缕析,构思颇有新意,是系统研究两汉易学的必备参考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