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书介绍 -> 正文

《易林注译》

发布人:易学中心     发布时间:2001-10-21     点击次数:

芮执俭著,敦煌文艺出版社2001年10月第1版。全书80万字,1000页。《易林》又称《焦氏易林》,为西汉易学家焦赣所著,是中国古代以占卜形式出现的一部大型四言诗集。该书以《周易》64卦为本,繁衍出4096卦,每一卦下殿以解卦诗一首,共有古诗4096首。这些古诗既有学术价值和历史价值,又有文学价值,其词汇的丰富与音韵的讲究都有不让于《诗经》的独特成就。由于文字古奥,引典繁多;以象取意,以意用词;版本不一,论误甚多等原因,世人知之甚少。有鉴于此,作者首次对《易林》作了全面的校勘与注译工作,并将《易林》4096首四言诗全部译为七言为主的现代诗。在《易林》原诗的版本校勘方面,注译者在吸收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将《易林》版本归纳为《四库本书》及《丛书集成》两个版本系统,回环互证,穷搜博采,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纠正了各版本特别是近现代版本中存在的诸多论误,是目前《易林》校勘较好的版本之一。在对《易林》原诗的标点方面,作者重点参考了《百子全书·易林》整理校点本。对《易林》原诗的翻译,作者侧重天文字注释和古诗今译。译诗中主要采用直译,个别处采用意译,力求做到语言流畅可读,并尽量保持原诗的风味情调。书后所附《〈汉语大词典〉引释〈易林〉词条校勘意见》,对《汉语大字典》的完善有一定参考价值。该书附录还有《焦赣传孟氏逸象》、《〈易林〉卦象要略》等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