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书介绍 -> 正文

《〈周易〉》异文校证》

发布人:易学中心     发布时间:2001-08-21     点击次数:

吴新楚著,广东人民出版社2001年8月出版,全书17万字,270页。全书共分三编。上编为《〈周易〉异文概述》,作者就研究《周易》异文的基本材料、异文的内涵与类型、异文与文字的应用、由讹脱衍倒而形成的异文、异文所反映的词汇现象、异文与虚词增减及句法分析和简帛异文的语文学价值等方面的问题,从语言学角度,作了较系统的阐述。中编为《〈周易〉异文汇校》,作者以传本阮校《十三经注疏》本〖JP2〗《周易》经文和出土马王堆帛书《周易》经文对照排列,又以战国楚简《周易》零简、阜阳汉简《周易》、帛书《易传》、汉石经《周易》、敦煌唐写本《周易》、许慎《说文解字》引《易》之文、李鼎祚《周易集解》经文、陆德明《经典释文》所录诸家异文和阮元《周易注疏校勘记》所引诸本作校证,对《周易》六十四卦经文异文作了全面集录。下编为《〈周易〉语言论析》,作者对传本《周易》一些词语,如《屯》六二爻辞的“乘马”,《大畜》上九爻辞的“衢”,《蹇》六二爻辞的“臣”,《旅》上九爻辞的“焚”,《中孚》六四爻辞的“马匹亡”,《离》九四爻辞的“突如”,《明夷》卦的“明夷”,《周易》古经中的“贞”等,以及帛本《周易》的一些虚词,作了词义辨析。对《周易》互文现象也作了探索。书后附录阜阳汉简《周易》释文和马王堆帛书《易传》释文二篇。本书利用20世纪《周易》出土新材料,对《周易》异文作了新的集录,资料丰富,校证翔实,为《周易》经文、简帛易研究的必备之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