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书介绍 -> 正文

《帛书周易注译》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5-16     点击次数:

张立文著,中州古籍出版社2008年1月出版,44.1万字,464页,是张立文先生参以新的易学出土文献资料对其撰于1985年的《帛书周易注译》所作的进一步修订。该书一方面参照王明钦整理的秦简《归藏》作补正,另一方面又借鉴了濮茅左先生对战国楚竹书《周易》与马王堆帛书《周易》对勘所作的释文。该书从校勘、训诂与注释三个方面对马王堆帛书《周易》进行了严谨细致的研究,力图展现帛书《周易》思想之原貌。首先,该书原文以马王堆汉墓帛书整理小组《马王堆帛书六十四卦释文》为底本,勘以《帛书六十四卦》书影,并参以王弼本、《周易正义》和《周易集解》等,在此基础上对原文进行校勘以辨别正误。其次,该书从训诂学的角度对六十四卦卦爻辞中的假借字、异体字逐一进行考证、注释,再加以今译以明句意,并于每卦之末加以总释以通卦旨。在考证方面,该书博采众说,援引各种古籍及近人之研究,择善而从,不拘于一家之言,所引之书目自秦汉、魏晋至宋元明清,再到近代,可谓贯穿古今。在注释文意方面,该书则立足于卦爻辞自身进行求证,避免以《传》解《经》,或以《传》代《经》,力图还原卦爻辞本来之面目。书前附有一篇“帛书《周易》浅说”,介绍了帛书《周易》文本的一般情况,探讨了帛书《周易》与陶片、甲骨上的数字卦的关系、八卦和六十四卦的关系及帛书六十四卦次序、帛书《周易》与通行本的异同、历代对《易》的注释和研究等问题;书后附有帛书《六十四卦释文》与通行本《周易》对勘及本书引用《周易》主要书目。(马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