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书介绍 -> 正文

《巫鬼与淫祀——楚简所见方术宗教考》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2-24     点击次数:

晏昌贵著,武汉大学出版社2010年3月出版。全书共36.9万字,403页。是《楚地出土战国简册研究》丛书的第七册,作者以出土的卜筮祭祷简和《日书》简为基本素材,探讨战国时期楚人的宗教信仰及其实践。全书共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楚卜筮祭祷简与《日书》简。这一部分是对原始材料的分析。综合讨论楚卜筮祭祷简和《日书》简,包括竹简发现的经过、竹简的时代、墓主人的身份与竹简的年代等,并在此基础上分析简文的文本结构及适用范围,探讨卜筮祭祷简与《日书》简之间的关系,作为后文讨论的基础。第二部分是神灵信仰。楚卜筮祭祷简所见神灵为数甚重,有些见于传世文献如《楚辞》等,有些则不见于史载。该书的这一部分将楚简神灵分为天神、地祗、人鬼三大部分,并对这些神灵一一加以厘订、考释。第三部分是行为仪节。楚简中的方术活动约可分卜筮、祭祷和巫术三大类,其中有些可以与传世文献对照,如卜筮的仪节;有些则不见于文献记载,尤其是各种祭祷行为。巫术则主要指攻解、攻除等黑巫术。作者在这一部分对此一一加以理清和考订。第四部分是贞卜人员与祭祀组织。这一部分大体上以墓葬为单位,讨论当时活跃在墓主人周围的各方士团体,探讨巫者的社会属性和地域构成。并试图利用新蔡葛陵楚简中的社稷祭祷文书,探讨楚国的祭祀组织。最后的结语部分综合讨论了楚卜筮简、《日书》简所反映的宗教的性质及其特征。该书综合运用出土简帛文献、传世文献以及少量的少数民族和世界其他地方关于原始宗教的文献,对楚简所见方术宗教进行考释与系统分析,对了解古代卜筮、祭祷与宗教信仰有重要的价值。(胡士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