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书介绍 -> 正文

周易经传文献新诠

发布人:易学中心     发布时间:2010-01-26     点击次数:

 郑吉雄主编,台湾大学出版中心 2010 年 1 月出版,共 295 页。属“台大哲学丛书”之一种,为台大中文系“《周易》经传的形成、发展与转化研究计划”的成果结集,收录论文 13 篇,分“出土文献研究”、“语文训释”、“哲理诠释”三类。“出土文献研究”收录论文六篇,探讨了不同年代与地域出土的重要易学文献及相关问题。何泽恒《论上博楚竹书〈周易〉的易学符号与卦序》对濮茅左于楚竹书《周易》中易学符号与卦序问题的推论提出质疑。夏含夷《从出土文字资料看〈周易〉的编纂》结合出土文献与古代史论证了《易经》的编纂背景。刑文《数字卦与〈周易〉形成的若干问题》通过对数字卦的检讨重新思考了重卦说、卦名来源等问题。林忠军《从战国楚简〈周易·艮〉谈〈周易〉脱卦名问题》对卦辞辞例进行了归纳,认为卦辞不存在脱卦名问题。韩子奇《近年出土文物对欧美〈易〉学的影响》对欧美易学作了介绍。近藤浩之《重新考察马王堆帛书——以〈周易〉为例》重新评估了马王堆帛书的重要性。“语文训释”收录论文三篇,对经传中字词的训释、用例、意义范畴及特定句式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廖名春《〈周易·系辞传〉乾专直新释》认为“直”当读为“殖”,有滋殖之义。刘文清《〈周易〉经传“行”字字义分析》对“行”字用例进行了归纳考察。张丽丽《〈易传〉中的“以……也”句》探讨了句式分析在《周易》解读中的作用。“哲理诠释”收录论文四篇,涉及《周易》的原理、诠释理论和传统及哲学体系等问题。郑吉雄《论易道主刚》认为“主刚”思想为《易》诠释传统中的主流观念。伍安祖《宗教性之诠释——近世儒者〈易经〉阅读的文本与真理》认为儒者的经典诠释是具有宗教性情怀的知识活动,而经典也籍此产生新的意义。安乐哲《〈易大传〉与中国自然宇宙观》、徐圣心《阴阳神化与继善成性——宋明儒对〈系辞上传〉第五章第一节的阐释》则分别对《易传》的哲学思想进行了阐发。该书“重新审视《易经》的本质,正确评价《易传》对《易经》的诠解,进而重建《易》诠释传统,为以后的《易》学研究者开创一条新的路径”(《导言》)。(杨学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