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书介绍 -> 正文

历代易学名著整理与研究丛书

发布人:易学中心     发布时间:2009-11-26     点击次数:

林忠军教授主编,著名易学家刘大钧教授任该丛书学术委员会主任。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立项课题最终成果。《丛书》选取了十二种能反映不同时代特色、有重要学术价值和资料价值、在易学史和思想史上有重大影响的易学著作。每本书前均有“导读”,代表作者对该著作的最新研究成果。此外作者还精心对古籍重新加以校勘、标点整理。本《丛书》为:《京氏易传导读》、《易纬导读》、《周易正义导读》、《周易集解导读》、《程氏易传导读》、《横渠易说导读》、《周易本义导读》、《易纂言导读》、《易经集注导读》、《易图明辨导读》、《周易述导读》、《易章句导读》。本刊已于 2003 年第 3 期介绍了《京氏易传导读》、《易纬导读》、《易章句导读》, 2004 年第 2 、 5 期分别介绍了《程氏易传导读》、《周易本义导读》。下面对另外七种作简要介绍:

   《横渠易说导读》,丁原明著,齐鲁书社 2004 年 4 月第 1 版, 225 页, 15.4 万字。导读部分:作者对张载生平著述作了概括说明,着重考查了《易说》推崇《系辞》、偏重以象解《易》、发挥《周易》人事变易之道等学术风格及影响,详尽探析了《易说》的气本论、天人观、境界论等重要哲学思想,指出了《易说》对张载哲学本身抑或宋明理学都具有奠基性意义。整理部分:以中华书局 1978 年标点本《张载集》相关部分为底本,对其部分校理或标点作了修正。

   《易图明辨导读》,刘保贞著,齐鲁书社 2004 年 5 月第 1 版, 394 页, 27 万字。导读部分:作者简要介绍了胡渭的生平著述,全面揭示胡渭所处的历史背景及个人学术理路;从河图与洛书,五行与九宫,《周易参同契》与先天,太极、龙图与《易数钩隐图》,先天古易与后天之学,卦变,象数流弊等七大方面,全面揭示了《易图明辨》的思想内容与巨大成就。书后附有《四库全书〈易图明辨〉提要》与《德清 胡胐明 先生年谱》。整理部分:以文渊阁四库本为底本,参校《守山阁丛书》等其他版本。

   《周易正义导读》,刘玉建著,齐鲁书社 2005 年 12 月第 1 版, 461 页, 34.8 万字。导读部分:作者简要介绍了孔颖达的生平事迹及《周易正义》编撰的历史背景,详细介绍了孔颖达对王弼及汉代易学的基本态度,通过详细分析指出孔颖达确立了象数义理辩证统一的易学观,作者还对孔颖达创造性易学诠释学原则的内容、思想来源、意义等方面加以详尽分析,概括出孔颖达释《易》的基本体例。整理部分:该书以 1979 年中华书局影印清嘉庆二十一年阮元校刻《十三经注疏》之《周易正义》为底本,参以四库本及古今学者的研究成果。

   《易纂言导读》,王新春、吕颖、周玉凤著,齐鲁书社 2006 年 6 月第 1 版, 562 页, 47.2 万字。导读部分:作者对吴澄的生平、著述及其对《周易》其书的基本看法作了详尽介绍,从据图书之学以溯画卦之源、深究《易》取象之义例、重卦说、经卦纬卦说、卦变说、卦主说、变卦说等方面梳理与诠释了吴澄对《易》之象数学的独到见解。作者还着重阐发了在吴澄的理学视野下的独特易学天人之学,从八个方面揭示了吴氏易学天人之学的基本内容与思维理路,指出了吴澄在易学、理学领域继往开来,将易学推进到一个新的理境。整理部分:以台湾成文出版社 1976 年影印清康熙十九年通志堂原刊本为底本,以文渊阁四库本为参校本。书后附有明代焦竑《易纂言序》和《四库全书总目》之《易纂言》提要。

   《周易集解导读》,张文智著,齐鲁书社 2005 年 12 月第 1 版, 473 页, 33.4 万字。导读部分:作者首先介绍了李鼎祚的生平事迹,概述了易学发展的基本理路及《周易集解》的成书背景与价值。其次对《周易集解》所辑主要易学家均作了简明介绍,并对《周易集解》的版本与卷数等作了细致考证与详尽介绍。对《周易集解》所集诸家释《易》十三种重要体例也一一解析。整理部分:以张氏照旷阁本为底本,并以四库本、雅雨堂本为参考。

   《周易述导读》,张涛、陈修亮著,齐鲁书社 2007 年 1 月第 1 版, 700 页, 58.9 万字。导读部分:作者简要说明了惠栋生平,而着重介绍其《周易述》系列及相关易学著作,并全面论述了惠栋的辉煌学术成就、《周易述》成书的社会背景与个人条件、惠栋易学思想、《周易述》的治《易》特色,指出了惠栋的易学史、学术史地位与《周易述》的影响。另外作者也对《周易》述的主要版本作了详尽介绍。整理部分:《周易述》以雅雨堂刻本为底本,以四库本、《皇清经解》本为校本;江藩《周易述补》以《皇清经解》为底本,并多方参校他本。

   《易经集注导读》,周立升著,齐鲁书社 2009 年 10 月第 1 版, 532 页, 38 万字。导读部分:作者首先简介来知德生平著述,并从取象说、错综说、爻变说、中爻说等阐述来氏易学要义,从对象、数、理、占四个要素揭示出来氏对四要素及其相互之间关系的详尽诠释。作者还梳理了《易经集注》的各种刻本及其源流。整理部分:选取上海书店影印宝廉堂本即崔华刻本为底本,参以四库本进行校勘、标点整理,改正了文中明显错讹和异文。(山东大学 胡士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