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书介绍 -> 正文

易道元贞

发布人:易学中心     发布时间:2009-09-21     点击次数:

鞠曦著,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23万字。作者以《说卦传》为纲展开其易学思想理路,认为,二千余年来,不管是象数学派还是义理学派,其对《周易》的错读,都是因为错读《说卦传》而造成的。作者指出,《周易》原为卜筮之书,而在经过孔子对其进行创造性转化后,最终以《说卦传》为纲,扬弃了其卜筮性,形成了孔子所主张的道德《易》。作者主张,孔子的“一贯之道”彻底地透显于《说卦传》之“穷理尽性以至于命”中,由此论证了孔子之“性与天道”可“得而闻也”。本书一反汉儒以象数、宋儒以易图解读《说卦传》的传统理路,借助帛《易》的有关内容,对《说卦传》反映的思想进行了重新解读,并藉“数往知来,天地损益”之《易》理,推定人事损益之道,从而论定“尽性知命”乃《易》道真源之所在。另外,作者还以确凿的证据,对“古史辨派”之“疑古过勇”的做法进行了批驳。鞠先生此书之本旨正如其在自序中所云:“《易道元贞》者,贞正易道也,易学之道所以见矣”,“‘性与天道’之学所以明矣”。本书发前人之所未发,“言之成理,自成一家”,为我们进一步深入探索《周易》深邃的思想内蕴开辟了一条新的通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