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书介绍 -> 正文

汉唐巴蜀易学研究

发布人:易学中心     发布时间:2007-08-26     点击次数:

金生杨著,四川出版集团巴蜀书社2007年8月出版。全书34万字,464页。该书是首部全面系统深入地研究西汉至唐末五代时期巴蜀易学成就的一部著作,全书分为绪论、正文、附录三个部分。绪论“巴蜀易学概说”,对巴蜀易学的基本情况,从发展历程、特征和渊源三个方面作了简要概说。文中将巴蜀易学的发展分为七个阶段,总结出巴蜀易学的八大特征,同时从四个方面分析探讨了巴蜀易学的渊源。该书正文部分分为五章,分别对西汉、东汉蜀汉、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前后蜀时期的巴蜀易学作了分析研究。其中不仅对传统易学中的学术大家,如蜀才、何妥、李鼎祚等的易学情况,如今古文易学、象数义理易学作了分析,而且还将属于“易外别传”的一些易学大家,如扬雄、卫元嵩、宗密、彭晓等以及一些易学影响较大的非易学专长的人物如诸葛亮、陈子昂等易学人物的易学成就纳入分析研究的范围,涉及象数、义理等方面的诸多内容。书末附录部分为“汉唐巴蜀易学人物、著述表”,将汉唐可考的易学人物及其著述清晰地以表格形式列出。该书注重巴蜀文化的特色和内涵,把握巴蜀学术发展的清晰脉络,找出巴蜀易学发展的规律,将巴蜀易学纳入全国学术,尤其是全国易学发展的大背景下,以各个时期的易学家、易学人物为切入点,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地审视巴蜀易学,全面地展示出巴蜀易学在全国易学、易学发展史上的独特地位和突出贡献。该书的出版对于巴蜀易学、巴蜀经学、以至于整个易学的进一步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意义。 (李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