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书介绍 -> 正文

焦循 阮元评传

发布人:易学中心     发布时间:2006-06-26     点击次数:

 陈居渊著,南京大学出版社 2006 年 6 月出版,全书共 47.5 万字, 655 页。该书系中国思想家评传丛书之一,全书分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焦循评传,第二部分是阮元评传。《焦循评传》分为十一章:第一章为焦循的家世与生平;第二章为古经意义的新探索,作者从三释《毛诗》、重评《孔传》、探索《礼记》、体悟《论语》、质疑《左传》等五个方面论述了焦循早年对古经意义的探索;第三章为经学理念的多元化,作者详细论述了焦循提出的“著述与考据”、“实证与旁通”、“自得其性灵”的经学思想;第四章为传统算学的再创造,介绍了焦循的“理本自然”、“名后法先”、“数先行后”的数学思想;第五章为易学的经典性名著,论述了焦循“四圣同言说”、“忠恕一贯说”和“迁善改过说”的易学思想;第六章为易学的新象数范式,评介了焦循“旁通与时行”、“当位与失道”、“相错与比例”、“乘方与天元”、“齐同与比例”、“假借与转注”等六大象数义例;第七章为易学的道德理想论,分为立人道与乐天知命、寻求和谐与大同世界两个小节;第八章为焦循易学的历史评价,作者指出焦循一方面继承和发展了汉代易学,另一方面又试图通过创建易学的新象数范式而走出传统象数易学,它从一个侧面展示了乾嘉易学的形变;第九章为审美情趣的个性化,分为扬花抑雅的戏曲论和形意相合的时文论两节;第十章为科学与伪科学之间,作者以《八五》偶谈为中心,评介了焦循在堪舆学上的思想;第十一章为晚年《孟子正义》的易学诠释,从通变化之道、感而遂通之性和合天地之大人三个层面梳理了焦循用易学对《孟子》进行的诠释。《阮元评传》分为三章:第一章为阮元的家世与少年;第二章为阮元的宦海生涯和文化学术活动,对阮元组织编纂《经籍籑诂》,撰写《十三经注疏校勘记》,汇刻《十三经注疏》、《皇清经解》等学术活动做了详细的记述,指出阮学的著作和学术活动带有总结乾嘉学术性质的意义;第三章为阮元的学术与思想,分为重塑乾嘉经学典范、实事求是的新内涵、相人偶的仁学思想、节性礼治的性命论、选择汉宋兼采之路和学海堂的文笔之辨等六节。全书末附有《焦循年表》、《焦循著作新考》和《阮元年表》。 (张克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