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书介绍 -> 正文

周易郑氏学阐微

发布人:易学中心     发布时间:2005-08-21     点击次数:

  林忠军著,上海古籍出版社2005年8月出版。全书36万余字,共461页。本书对郑玄易学作了完整系统的研究,全面阐发了郑玄易学的价值,并对郑玄易学资料作了全面系统的整理与诠释。本书分为上编和下编,上编由九章内容构成。第一章分析了郑玄易学产生的社会背景;第二章描述了郑玄的人生轨迹;第三章探析了郑玄易学的渊源与著述;第四章从本无论及其象数形成、天道法则与易之三义、阴阳之气与物之兴衰三方面论述了郑玄易学的天道观思想;第五章介绍了郑玄明天道的象数思想,着重论述了卦气说、爻辰说和易数说;第六章论述了郑玄的人道思想,指出郑玄易学是一种天人之学,以《周易》为工具来阐发人道思想;第七章围绕易之起源、三易说、《周易》成书等三个问题诠释了郑玄的易学史观;第八章用哲学诠释理论审视郑玄易学,指出郑玄的易学诠释方法是重象数义理兼顾训诂的方法;第九章论述了郑玄易学的地位、影响与现代价值,指出郑玄易学是对两汉易学的总结和整合,对后世影响很大,在今天具有普世价值。下编在吸收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运用传统易学方法对历来辑集的郑玄注经,注《系辞》、《说卦》、《序卦》、《杂卦》之文进行了考证与辨析,对于郑本《周易注》所使用的疑难文字,参照近几年新出土的易学文献也做了详尽的辨析,力图再现郑玄之本义。书末附有《易赞》和《〈周易郑氏注〉序跋选录》。(李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