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书介绍 -> 正文

今、帛、竹书〈周易〉综考

发布人:易学中心     发布时间:2005-08-21     点击次数:

 刘大钧著,上海古籍出版社2005年8月出版。全书共21万字,274页,是作者研究新近出土简帛《周易》文献的最新成果。该书分为两大部分:其一为今、帛、竹书《周易》古经文字考,在这一部分中,作者对今、帛、竹书《周易》经文中的相异之字作了深入的考证,对三类文本中经文之今、古文问题,依据传统资料作了详细的辨析。该部分是本书中作者花费功力最大之处,多有精彩之笔,是当今《周易》古经文字考辨的最新研究成果。其二则分为四部分,一为帛《易》源流蠡测,作者认为帛《易》当抄写于汉高祖之后文帝之前,是田何所传之今文易本,属周王孙《周易》"古义"的可能性较大;二为《周易》古义考,承上篇所论之内容,专就《周易》之"古义"问题作了详实的论述,指出《易》之"今义"凸现的是一种德性优先的浓郁的人文关怀,而《易》之"古义"则更多地关涉明阴阳、和四时、顺五行、辨灾祥等卜筮之旨;三为帛书《易传》探析,揭示了帛书《易传》中所蕴含的卦气说、卦变说、互体说等易学象数思想,并对今、帛本《系辞》文句之异同及帛本义胜今本义之处作了详细考辨;四为《大一生水》篇管窥,作者指出该篇由"大一生水"到"大一藏于水,行于时"表达了元阳之气在一岁中成终成始的过程,当属先秦以"卦气"说事的文字。最后书末附有今、帛、竹书《周易》六十四卦异文对照表和今、帛、竹书六十四卦经文,方便读者比照查寻以作研究之用。(张克宾)